java文本相似度计算

算法介绍:

编辑距离(Edit Distance),又称Levenshtein距离,是指两个字串之间,由一个转成另一个所需的最少编辑操作次数。许可的编辑操作包括将一个字符替换成另一个字符,插入一个字符,删除一个字符。

算法原理:

设我们可以使用d[ i , j ]个步骤(可以使用一个二维数组保存这个值),表示将串s[ 1…i ] 转换为 串t [ 1…j ]所需要的最少步骤个数,那么,在最基本的情况下,即在i等于0时,也就是说串s为空,那么对应的d[0,j] 就是 增加j个字符,使得s转化为t,在j等于0时,也就是说串t为空,那么对应的d[i,0] 就是 减少 i个字符,使得s转化为t。

  然后我们考虑一般情况,加一点动态规划的想法,我们要想得到将s[1..i]经过最少次数的增加,删除,或者替换操作就转变为t[1..j],那么我们就必须在之前可以以最少次数的增加,删除,或者替换操作,使得现在串s和串t只需要再做一次操作或者不做就可以完成s[1..i]到t[1..j]的转换。所谓的“之前”分为下面三种情况:

1)我们可以在k个操作内将 s[1…i] 转换为 t[1…j-1]

2)我们可以在k个操作里面将s[1..i-1]转换为t[1..j]

3)我们可以在k个步骤里面将 s[1…i-1] 转换为 t [1…j-1]

针对第1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在最后将 t[j] 加上s[1..i]就完成了匹配,这样总共就需要k+1个操作。

针对第2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在最后将s[i]移除,然后再做这k个操作,所以总共需要k+1个操作。

针对第3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在最后将s[i]替换为 t[j],使得满足s[1..i] == t[1..j],这样总共也需要k+1个操作。而如果在第3种情况下,s[i]刚好等于t[j],那我们就可以仅仅使用k个操作就完成这个过程。

  最后,为了保证得到的操作次数总是最少的,我们可以从上面三种情况中选择消耗最少的一种最为将s[1..i]转换为t[1..j]所需要的最小操作次数。


算法实现步骤:



步骤 说明
1 设置n为字符串s的长度。("GUMBO")
设置m为字符串t的长度。("GAMBOL")
如果n等于0,返回m并退出。
如果m等于0,返回n并退出。
构造两个向量v0[m+1] 和v1[m+1],串联0..m之间所有的元素。
2 初始化 v0 to 0..m。
3 检查 s (i from 1 to n) 中的每个字符。
4 检查 t (j from 1 to m) 中的每个字符
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