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的程序员——堆栈和队列的相互转换

精明的程序员——堆栈和队列的相互转换

写这篇的灵感,是源自看到网上一个Google的面经。以下一段话引自面经原文:

“第三道题目他先是说这东西可能没用,说stack和queue哪个更基本一些,我马上说stack,并告诉他我知道是stack,但不知道为什么是stack,他又具体举了个例子,说1和-1哪个更基本,我几乎没思考就说是1,他说是-1,因为-1*-1可以得到1,而1怎么也得不到-1,我辩解说这要看你怎么定义“基本”这个词,于是他回到了stack和queue,说其中一个可以模拟另一个,而反之不行,我重复了他的问题,说等同于系统只提供了stack这个数据结构,没有提供queue,要我用stack模拟queue,但是最后我绕了一大圈,把问题搞得很复杂,甚至往hanoi方向上想,也没想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挂了电话以后很快就知道怎么弄了,一只手拿着电话听筒确实没法思考...”

看完这份面经,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记得在大四的时候Intel给我电面时,Danming就问我“如何用两个栈实现一个队列”,我当时的回答让他很满意。那个时候都能轻松答出的题目,现在想当然觉得不困难。看到Google也会问这么简单的题目,不免有点惊讶。

静下心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样一个问题,感觉这个Google的面试官问出来就很有哲理。但是当我细心想想之后的时候,才发现这其中漏洞百出。

-1和1哪个更基本

哪个更基本?我想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会像求职者所答一样:是1。答后却得到面试官的否定一定让人不免有些惊讶。面试官补上一句貌似颇有道理的解释,又让人貌似恍然大悟。但如求职者所辩解,怎么定义“基本”这个词?这个面试官根本没有给出严谨的定义。因为两个-1相乘可以得到1,所以-1更基本?那么我们可以说用三个1,让其中一个减去另外两个就可以得到-1。又如何解释?或是更简单的,对一个-1做平方运算,会得到1;反之,对1做开方运算,也可以得到-1。这里有一个让人混淆的一点就是,我们除了运算子是-1或1之外,没有在意运算的本质又引入了其他的数字。例如-1*-1=1,实际是有两个运算子,面试官此时已经悄悄引入了一个数字2。哪怕是一元运算符平方即2次方,也蕴含着一个2在其中。 学计算机的人都知道,有了2,就有了世界。
那么究竟哪个真的更基本一些?我相信答案是1。我也相信面试官小学数学先学到的应该是1,而后学的-1。因为如果没有1,-1不会有任何意义,就根本不会存在-1。

堆栈可以模拟队列

这是面试官信心满满提出的问题,求职者在放下电话之后也恍然大悟,其实答案很简单。如果你之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请先不要继续读下去,可以先独立思考一个这个答案,再看后文。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把数据push到栈A,再把栈A的数据依次pop并push到栈B。那么先入栈A的数据就会移到栈B的顶部,对栈B进行pop时就会先出栈B。恰恰符合了队列的本质——First in First out。

反之不行?

往往前辈(一个统称,包括老师,面试官,老板,领导等)说不行的,给人们的感觉就是“真的不行”。而忽略了两个问题“是否真的不行?”和“为什么不行?”学习任何知识,思考这两个问题都是有益的,绝对不会多余,哪怕真的是“不行”。所以我就去想,结果发现两个队列也是可以模拟堆栈的。方法也很简单:把数据都enqueue到队列A,如果你想取出最后一个enqueue的数据(即Last in),那么就把队列A的数据依次dequeue并enqueue到队列B,但是不能全部移到队列B,要留下一个。这一个就是你需要的数据把它dequeue出来,就会得到Last in的数据。这个过程,相当于对栈进行了依次pop操作,符合——Last in First out。需要再次pop的时候,按照同样的方法,只需将对A、B的操作交换就可以了。
如此简单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面试官却说了一句“反之不行”。即便真的是反之不行,就真的能说明栈比队列更“基本”吗?

一个堆栈和一个队列也可以相互转换?

刚刚看到网上有些人总结的面试题中出现了“用一个堆栈实现一个队列”和“用一个队列实现一个堆栈”,不免让我有些吃惊。第一反应是不可行,为什么不可行呢?比如,你想要一个栈底部的数据,必然需要将顶部的数据pop出来啊,那么pop出来之后放在哪里呢,前提是只有一个栈,没有别的数据结构了啊?抱着这种质疑的态度,继续看答案:“用一个堆栈实现一个队列。思路:用递归的方法把数据从最底部移出来。用一个队列实现一个堆栈。思路:对于每次pop,用递归的方法反转队列元素的排列,然后返回第一个元素”。答案思路后面还跟着一份实现的代码。我看了思路已经心知肚明,没有再看代码。因为我看到“递归“二字,答题者在这里用”递归“的说法悄悄的引入了一个栈,这与利用-1*-1=1来引入2是同样的伎俩。也就是说,所谓的“用一个堆栈实现一个队列”,实质还是用了两个栈。

后记

这个面试的题目其实没有多大的意思,不论是用栈来实现队列还是用队列实现栈,本质是要把当前拥有的数据结构中的数据都挪到一边去,取出来剩下的最后那一个,就是需要的结果。至于前面那些数据都挪到哪里了,可以说只要能装得下,挪到了哪里都无所谓。可以这样说,一个栈加”另一个数据结构“就可以实现一个队列(反之亦然),这”另一个数据结构“可以是一个栈,也可以是一个队列,哪怕是一个b树,一个图,都无所谓。
以上的所有,都是我弱弱的思考,目的仅是品味愉快的思考过程,观点中必然有不严谨不科学的各种问题,非常欢迎大家拍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