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科学角度看佛【1】(从我的新浪博客转来)

这是几年前写的了,修改一下错误,转发到这里来!
==================================
一大早就醒了,躺在床上,想起现在是自己的第三个本命年了,不再像10多年前那样,总是觉得夜晚时间短,睡不够。
于是想,与其在床上胡思乱想,不如起来写博客!
于是才有了这些文字,算是思想信马由缰的一个写照。
今天想到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一下佛,试着来解释一下佛所提出的一些观念,其实这也是平素时常思索的一些东西,想到那写到哪,没有太多逻辑。
佛最根本的一个观点是世界是虚幻的,人生的苦的。
对于后一句,大家尽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而对于前一句,我发现从现代科学,特别是量子物理兴起后的现代科学观来看,是相吻合的。
我们先分析“眼见”,都说“眼见为实”,那我们来看看这个“眼见”的是什么样的“实”。
现在我们知道,眼睛能够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反射光子,光子进入视网膜,被视网膜的电子吸收,导致电子跃迁,产生生理化学反应,进而产生神经冲动,被人的大脑接收,在大脑加工后,形成立体图案。
注意,在上面的过程中,大脑是根据收到的物体反射光子的信息来形成这个物体的形状、颜色,以及质地等。而我们知道,人的眼睛主要是对可见光这一狭窄范围内的电磁波敏感,基本上忽略其他波长的光子。
我们可以如下推论:
1. 人所看到的物体是由大脑对物体信息进行加工后的结果。
2. 在人脑中接收和处理的物体信息只是其全部信息的一小部分。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两点都是存在变数的,而其中任何一个有所变化,都会导致我们对同一物体看到不同的结果。
我们先来变动第二点,就是如果人能够接收物体的其他信息,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其实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红外线夜视仪,通常情况下,在漆黑的夜晚,我们很难看到东西,但我们知道,生物体都会发出红外线,人眼是不能直接处理红外线的,而通过红外线夜视仪,把红外线转换为可见光,就可以让我们看到生物体的轮廓了。当然,这时看到的生物体和我们在可见光情况下看到的生物体是有差别的。比如,我们在红外线夜视仪下看一只猫,和在可见光下看同一只猫,当然看到的图像会有所不同,但我们知道,这两个图像都是同一只猫。
好了,现在让我们发散思维,设想有这么一种生物,他们的眼睛主要对红外线敏感,而对可见光不敏感,而大脑基本上同人脑的工作原理一样,那么,这只猫的形象,在他们的眼里一定同我们眼里大大的不同。谁看到的更真实?
我们说,两者都真实,也都不真实。他们都只看到了物体的部分信息,并通过各种的大脑进行加工,虚构了一个物体的整体形象。
好了,现在我们有两个人,都是正常人类的眼睛,都看到同一个波段范围的光子,那么,对同一个物体,他们是不是就一定会看到同样的东西呢?
我们说,也不一定!因为最终看到什么东西,是要有大脑来完成的,虽然输入的信息一样,但如果加工方式不同,当然也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当然,也不要太担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正常人类对同一个物体的形体是会达成共识的!当然,也不要太有信心,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类对同一个物体的看法是很难有共识的^_^
从这个意义上,佛说世界皆虚幻,是符合现代科学的!
 
明天,如果睡不着,接着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