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文件系统结构

Linux的文件系统和MS-Windows的文件系统有很大的不同,对于微软视窗系统的文件结构我在这里不再多说,我们主要了解一下linux的文件系统结构.
  linux只有一个文件树,整个文件系统是以一个树根"/"为起点的,所有的文件和外部设备都以文件的形式挂结在这个文件树上,包括硬盘,软盘,光驱,调制解调器等,这和以"驱动器盘符为基础的MS-Windows系统是大不相同的.
  Linux的文件结构体现了这个操作系统简洁清析的设,常我们能够接触到的linux发行版本的根目录大都是以下结构:
  /bin /etc /lost+found /sbin /var /boot /root
  /home /mnt /tmp /dev /lib /proc /usr
  现在我将这些目录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 /bin和/sbin
  使用和维护UNIX和Linux系统的大部分基本程序都包含在/bin和/sbin里,这两个目录的名气之所以包含bin,是因为可执行的程序都是二进制文件(binary files).
  /bin目录通常用来存放用户最常用的基本程序,如:
  login
  Shells
  文件操作实用程序
  系统实用程序
  压缩工具
  /sbin目录通常存放基本的系统和系统维护程序,如:
  fsck fdisk mkfs shutdown lilo init
  存放在这两个目录中的程序的主要区别是:/sbin中的程序只能由root(管理员)来执行.
 /etc
  这个目录一般用来存放程序所需的整个文件系统的配置文件,其中的一些重要文件如下:
  passwd shadow fstab hosts motd profile shells services
lilo.conf
 /lost+found
这个目录专门是用来放那些在系统非正常菪机后重新启动系统时,不知道改网哪里恢复的“流浪”文件的。
 /boot
这个目录下面存放着和系统启动有关系的各种文件,包括系统的引导程序和系统核心部分。
 /root
这是系统管理员(root)的主目录。
 /home
  系统中所有用户的主目录都存放在/home中,它包含实际用户(人)的主目录和其他用户的主目录.Linux同UNIX的不同之处是,Linux的root用户的主目录通常是在/root或/home/root,而UNIX通常是在/。
 /mnt
  按照约定,像CD-ROM,软盘,Zip盘,或者Jaz这样的可以动介质都应该安装在/mnt目录下,/mnt目录通常包含一些子目录,每个子目录是某种特定设备类型的一个安装点。例如:
  /cdrom /floppy /zip /win ....
  如果我们要使用这些特定设备,我们需要用mount命令从/dev目录中将外部设备挂接过来。在这里大家可能看到了有一个win的目录,这是我的机子上面做的一个通向windows文件系统的挂接点,这样我通过访问这个目录就可以访问到我在windows下面的文件了。但如果你的windows文件系统是NTFS格式,那么这个办法就不行了。
 /tmp和/var
  这两个目录用来存放临时文件和经常变动的文件。
 /dev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它存放着各种外部设备的镜像文件,其中有一些内容我们是要牢牢记住的。例如第一个软盘驱动器的名字是fd0;第一个硬盘的名字是hda,硬盘中的第一个分区是hda1,第二个分区是hda2;第一个光盘驱动器的名字是hdc;此外,还用modem和其他外设的名字,在这么多的名字中,我们只需要记住最最常用的那几个外设就可以了。
 /usr
按照约定,这个目录用来存放与系统的用户直接相关的程序或文件,这里面有每一个系统用户的主目录,就是相对于他们的小型“/”。
 /proc
这个目录下面的内容是当前在系统中运行的进程的虚拟镜像,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由当前运行的进程号组成的一些目录,还有一个记录当前内存内容的kernel文件。
  就个人经验,我认为这些目录以及在它们下面应该存储什么内容,我们都应当很熟练的记下来,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的使用系统是很有帮助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