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Factorial Trailing Zeroes

题目:

Given an integer n, return the number of trailing zeroes in n!.

Note: Your solution should be in logarithmic time complexity.

思路:

在1到n这些数字中,能够贡献多少个因子5,就有多少个0.

因为0是由10得到的,而10=2*5;显然2的数量远多于5,因此0的个数等于5的个数。

对于n,在1~n的范围中,能够贡献5的有n/5个数,他们得到1个0;能够贡献25的有n/25个数,他们得到2个0,但是第一个0在之前已经计算了,所以只增加一个0;

能够贡献125的有n/125个数,同理,他们又多贡献了1个0,总共3个0;以此类推,总有n/5^k=0的时刻。

因此,我们将这些结果求和,即得到最终n!中的0的个数。

为了简化运算,我们不用让分母从5到25再到125...,而是让分子每次除以5.即n/5,n/5/5,n/5/5/5...

同时能够得到递推公式:count(n!)=n/5+count((n/5)!)

如果不使用以上思路或使用以上思路但没有简化运算,则一定会超时,因为在运算过程中,简化算法只使用了一次除法运算;而不简化算法,则会有多次乘除运算。


AC代码:

public int trailingZeroes(int n) {
        int count=0;
        while(n>=5){
            n/=5;
            count+=n;
        }
        return count;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