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场完美的自我欺骗》

《生活是一场完美的自我欺骗》
米兰昆德拉的书,一向以独特的笔触去写那些遥远的故事,用回忆和角色去戳破生活的本质,让更多的人通过字里行间去体味自己的思想和人生。没读懂的人不能言尽其中的真谛,读懂的人又不能三言两语抒发所收获的感想,止于此,只能发表一些浅薄的收获。
书中的主人公亚(雅)罗米尔和其母亲所经历的人生以及其各自的思想过程,能够让许多读者引起共鸣,也能让更多的人抛去书的著作环境和书中人物所生活的环境来看待其表达的思想。正如米兰昆德拉一贯的文学理论,人的灵魂和现实的生存总是矛盾的,自我和现实总是相对的,一面在不断的想要在现实有所突破,一面有矛盾的想要向着梦想逃离,往往回首,又发现自己耗费心力的选择是一种无意义的作为而崩溃绝望。
有很多人,会觉得亚罗米尔就像自己,像年幼时想要得到亲友师长的自己,像按照母亲的要求选择学习方向选择人生未来的自己,像少年时有了喜欢的姑娘又不敢争取的自己,像努力想挣脱母亲的掌控又没有自主能力的自己,像有着完美梦想又无法去过想要的生活的自己……也有很多人,会觉得像亚罗米尔的母亲,那个矛盾又有爱、有希望又有强烈占有欲的结局悲惨的女子,以为选择的是一场鲜活的行程,却发现是道德的谴责和背叛的内疚,一转眼,那谴责和内疚又生生的变成了一场玩笑。生活如斯,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想要争取的得到的,不过是左右挣扎、对比、筛选利弊、权衡现实后的结果。那个梦中的勇敢肆意的少年,不过是一场完美的自我欺骗。
每个人,应该都有一面镜子,镜子外,是肉体存在的现实生活,镜子里,是完美无瑕的想象中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会自我迷惑,我们分不清镜子里和镜子外有多少差别,又有多大的向往,也做不到生生的将镜子打碎,扯出那个一心想变成的模样,于是就那样不紧不慢的生活着,遇到悲伤背叛和绝望,就去期待一场重生,却不知当初照镜子的那一刻之后,现实与梦想已经日行渐远。现实,不过是完美的自我欺骗而已。你在不断的告诉自己,往前走吧,这就是你要的。
生活在镜子里,在别处,在自由的思想和实实在在的向往。我们常说,我们有一种想要奔赴自由的冲动,而真正的自由,就是打破镜子,将梦想照进现实,将脚步移到别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