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游戏界的三大不可思议

中国人发明的“华容道”, 法国人发明的“独立钻石”和匈牙利人发明的“魔术方块”(简称“魔方”)被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大不可思议。

      魔方 

魔方的简介

    魔方,Rubik's Cube 又叫魔术方块,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当初他发明魔方,仅仅是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但要使那些小方块可以随意转动而不散开,不仅是个机械难题,这牵涉到木制的轴心,座和榫头等。直到魔方在手时,他将魔方转了几下后,才发现如何把混乱的颜色方块复原竟是个有趣而且困难的问题。鲁毕克就决心大量生产这种玩具。魔方发明后不久就风靡世界,人们发现这个小方块组成的玩意实在是奥妙无穷。

魔方是一种变化多端的智力玩具。又称鲁毕克方块。1974年由匈牙利建筑学教授鲁毕克发明,70年代末80年代初风行于欧美及全世界。

魔方图案

1.色心 RsUsFsRs'Us2

2.彩色十字 (RsFs)3 或者 Rs2Fs2Us2

3.龙 (FaRa)3

4.十二曲桥 (FaRa)3Us2

5.巨介子 BL'D2LDF'D2FD'B'F'RU2R'U'BU2B'UF

6.双环 BRsD'R2DRs'B'R2UB2U'DB2RaU2Ra'B2D' 或者 D'F2DsB2RsU RsB'R2B LsU RaB2U

7.6面U字 L'R2F'L'B'UBLFRU'RLRsFsUsRs

8.蛇 BRsD'R2DRs'B'R2UB2U'DR2D'

9.虫 RUF2D'RsFsD'F'R'F2RU2FR2F'R'U'F'U2FR

10.两座山峰 F U L'B°L F2D'F D F L'D'L F L'D B L U'F'

11.双重介子 BL'D2LDF'D2FD'B'F'RU2R'U'BU2B'UF (R'D2RB'U2B)2

12.十字 D U2F2Ds2Rs2B2Rs2D

13. 连接的T字 U'R'F'U'Rs2 D B R'L2D2B2Ds2B2U'

14. 两个角架 R U'F R'B'D2R'U'BsLsD B L U'R'U'F U'Ls

注:以上表示法均为美国魔方大师辛马斯特的算子表示法:

以英文Up(上)、Down(下)、Front(前)、Back(后)、Left(左)、Right(右)的第一个字母分别来表示魔方的上、下、前、后、左、右六个面,即U(上)、D(下)、F(前)、B(后)、L(左)、R(右)。当旋转魔方的右层时,从右侧看,若按顺时针方向转动90°,则用R表示这一旋转动作,若按反时针方向转动90°,则用R'表示这一旋转动作,若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80°,则用R2来表示。另外,将夹层的运动RL'简单记作Rs(表示左右两层同时以右层为基准的顺时针方向转动90°),并将夹层的运动RL简单记作Ra(即右层顺时针转90°,左层则与之反方向旋转90°),而(RsFs)3则表示将RsFs的动作重复做3次。

魔方玩法的种类

普通玩法
  这类玩法适合拿魔方当作放松和娱乐的爱好者。他们通常仅仅满足于复原一个魔方,不会追求更高的标准。

竞速玩法
  竞速玩法出现的具体的时间已经难以考证。当爱好者们已经能够熟练复原魔方的时候,就开始追求最快的复原。竞速复原有几个要点:使用的方法要最简便,但是随之产生的问题是步骤越少,需要记忆的公式就越多;使用的魔方需要最适合竞速使用,不会卡住或者打滑,所以出现了为魔方专用润滑油;灵巧的双手,因为拥有方法和好的魔方不是最重要的,双手能够熟练的转动魔方才能有最高的效率。

目前世界上还原3阶魔方速度最快的是日本人Shotaro Makisumi,他被魔方界的人昵称为“Macky”,他在比赛中的平均速度一般是在13秒左右,最近几年的大赛冠军尽被他收入囊中。他和世界上大多数魔方高手使用的方法是被称为“Fridrich Method”的复原法,这种方法是由美国人Jessica Fridrich女士发明的。

最少步骤还原
最为艰难的玩法,在这种玩法或者比赛中,不能转动魔方,只能用眼睛观察魔方的状态,然后思考出最少的步骤来解决魔方。虽然还没有人能证明出魔方的最大打乱状态(即需要用最多步骤还原的状态)是什么,但是普遍认为经过50步无规则的打乱,3阶魔方就能达到最大状态,此情况下恢复原状需要23步。目前的世界纪录是28步还原,耗时2个半小时。

盲拧
  盲拧可以说是每个魔方玩家的梦想。盲拧的定义就是不用眼睛观看魔方(可以记忆),进行复原的过程。计时是从第一眼看到魔方开始的,也就是说记忆魔方的时间也算在总时间内。这种玩法对一个人的记忆力和空间想象力有极大的考验。3阶竞速赛高手Macky也是盲拧的好手,他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第一次突破3分钟大关,但是这个纪录随后不久就被美国人Leyan Lo打破。今年的比赛中,他们两个双双超出自己的最好成绩,Lo的成绩为2分36秒,Macky则创造了新的纪录,为2分18秒。而在2007年即将结束之际,来自中国的一位小伙子又以41.42秒的成绩打破了这个记录

单拧
  即单手转动魔方进行复原,对手指的灵活程度要求很高。因为没有另外一只手的帮助,魔方难以保持平衡,尤其是在高速转动的过程中。目前世界纪录为Macky创造的23秒26。

脚拧
  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却是有人用脚来复原魔方。目前没有这一项的世界纪录。有记载的最好成绩为2分半钟。
图案有些人不喜欢竞速或者最少步骤还原的玩法,而钟情于创造美丽的图案。事实上这也是相当有难度的,因为要预测每一块的移动并不是很简单。

 

              华容道

 

华容道简介
  华容道,古老的中国游戏,以其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与魔方、独立钻石棋一起被国外智力专家并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个不可思议”。它与七巧板、九连环等中国传统益智玩具还有个代名词叫作“中国的难题”。华容道游戏取自著名的三国故事,曹操在赤壁大战中被刘备和孙权的“苦肉计”、“火烧连营”打败,被迫退逃到华容道,又遇上诸葛亮的伏兵,关羽为了报答曹操对他的恩情,明逼实让,终于帮助曹操逃出了华容道。游戏就是依照“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这一故事情节,通过移动各个棋子,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不允许跨越棋子,还要设法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到出口。曹操逃出华容道的最大障碍是关羽,关羽立马华容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羽与曹操当然是解开这一游戏的关键。四个刘备军兵是最灵活的,也最容易对付,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也要充分考虑周全。“华容道”有一个带二十个小方格的棋盘,代表华容道。棋盘下方有一个两方格边长的出口,是供曹操逃走的。棋盘上共摆有十个大小不一样的棋子,它们分别代表曹操、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和关羽,还有四个卒。“华容道”有几十种布阵方法,如“横刀立马”、“近在咫尺”、“过五关”、“水泄不通”、“小燕出巢”等等玩法。棋盘上仅有两个小方格空着,玩法就是通过这两个空格移动棋子,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出华容道。这个玩具引起过许多人的兴趣,大家都力图把移动的步数减到最少。

历经中外科学家姜长英、藤村幸三郎、清水达雄、马丁加达纳等几十年的努力,游戏解法已由六十多年前的87步减少至81步。

华容道玩法规则

     最早系统研究游戏华容道的是苏州大学数学教授许莼舫先生。1952年,他在《数学漫谈》中对这个游戏作了详细的分析,总结出8条规则。这8条可以归纳为以下4点:
1,四个小兵必须两两在一起,不要分开;
2,曹操,关羽,大将移动时前面应有两个小兵开路;
3,曹操移动时后面还应有两个小兵追赶;
4,以下三种状况,其中各块都可局部(不妨碍其他地方)任意移动。

 

               独立钻石

 

起源

    距今大约两百多年,在法国大革命前夕,著名的巴士底监狱关着一位贵族,他独自一个人关在铁窗里,为了打发时间, 就设计出一种能够自己玩的游戏,就是“独立钻石”(Solitaire),这位贵族囚犯,每日沉迷于自己发明的游戏,后来更是在整个巴士底狱盛行,公元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武装起义,攻破巴士底狱,而使得这个游戏在社会各阶层流传开来。 这个玩意在十八世纪末才传至英国,及后渐渐流行于世界各地。

游戏规则

    这游戏的棋盘有多种式样,不过最流行的式样,是一个圆形的板。板上有三行平行的小孔,和另外三行平行的小孔,相交织成十字形。每行的孔数有七个,故此一共有33个小孔。而棋子一般是一些头略粗的木粒子或玻璃弹子。

  玩法是在棋盘33孔中,每孔都放下一棋,但是取中心的一孔是空着的。玩的时候是像跳棋一样行子。一棋子依直线在平行或垂直(不能依斜线)的方向跳过一棋子,而放在此棋子之后的一个空格内。故此,棋子后必要有空的孔才可跳过。每次棋子跳去一个空孔,被跳过的棋便移离棋盘。这时棋盘上便少了一只棋子。如此一直玩下去,使剩下来的棋子越少越好。

  独立钻石的棋盘有很多种变形,这个棋盘就是最初的样子,走法就是按照跳棋的走法,但是被跳过的棋子全部被吃掉,这样每跳一下棋盘上的棋子就会少一颗,而如果像跳棋那样连跳,每步就可能吃掉很多颗棋子。游戏的目的是要使棋盘上留下来的棋子越少越好。如果最后剩一子,而且正好位于棋盘正中心的第44号洞孔上,那就是最好的结果。此种局势称为“独立(粒)钻石”。之所以把这种游戏取上这一名称,是因为人们喜爱“金鸡独立”,视为祥瑞之故。

而西方人评判优略等级如下:
5颗棋子——不错
4颗棋子——更好
3颗棋子——聪明
2颗棋子——高手
1颗棋子——大师 
而最高最高等级是最后剩下一颗棋子,且是在正中央——天才 。

解难

  天才也是分不同的等级的。由于连跳的存在,达到天才的步数也是不一样的,1908年,游戏大师刁丹尼曾提出一个19步的走法,他的记录后来被布荷特发现的18步所取代了,他还自信的说:18步是最少的步骤了,后来果然由剑桥大学的比斯尼证明了这个问题最少需要18步。

 1986年,在上海举行的「独立钻石」征解赛中,中国女工万萍萍,找到另一种不同于布荷特的18步取得「天才」的方法。后来上海计算机研究所开动了大型的计算机,希望找出用18步取得「天才」的各种方法,结果得出令人惊异的答案:「独粒钻石」以18步取得「天才」的方法只有两种,一种是布荷特的,另一种便是万萍萍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