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7年国内外金融大事件

关键词1——存款准备金率:央行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控制银行信贷,缓解流动性过剩状况,中国人民银行1月5日宣布,央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9.5%的标准。自此,央行在2007年年内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月8日央行宣布,从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调整后,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创20余年历史新高。据测算,上调1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回收流动性近4000亿元。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实行了10年稳健货币政策后的首次调整。

  关键词2——加息:6次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提高到6.39%。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宣布,自12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2007年以来第六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根据决定,自2007年12月2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到7.47%。央行表示,此举旨在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此次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关键词3——股指:股指、市值创新高

  按照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2700点计算,沪指全年已大涨96.66%,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强劲的股市;以盘中最高点6124.04点计算,较牛市启动前的历史最低点998.23点上涨超过5倍。此外,沪深300指数全年涨幅为161.55%,深证成指全年上涨166.29%。两市总市值今年也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06年底的8万亿元左右跃升至今年底的超过32万亿元,一年间急剧膨胀超过3倍。同时,A股市场今年还出现了“300元股”中国船舶。

  关键词4——风险教育:震荡中成熟

  大震荡和风险教育几乎贯穿了2007年的行情。由于基金持有人中散户比重大幅增加,所以无论股民还是基民,都表现出很多不成熟的方面。很多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一无所知便“跑步入市”,投资者开户后就很快开始交易,而且频繁买卖。同时,不成熟的投资者只盯着投资收益率,完全没有考虑到面临的风险,追逐低价股、消息股,造成市场上这类股票脱离基本面过度上涨。市场先后经历了多次大震荡,“2·27”、“5·30”、“11·8”等都让股民们铭记在心,投资也越发理性和成熟。

  关键词5——基金:由热到凉 先甜后苦

  2007年的大牛市催生了“全民皆基”的热闹盛况,投资者于清晨五六点钟排长队等待认购基金,新发基金一日售罄,不得不采取“比例配售”模式,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首日发行募集了近900亿资金,更是爆出了天量,在配售比例中也是创出了新低。基金上半年净收益3640亿元,远远超过前7年总和。基金券商QDII业务铺开,全面投资海外证券,4只股票型QDII基金先后发行,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下半年全球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中国股市受宏观调控和调整的压力也出现了大的回调,基金由热变凉,逾47只基金跌破面值,最大净值损失超过30%,“比例配售”盛况不在,基金赎回量也较前期有所增加。新基民忙碌一年却先甜后苦。

  关键词6——印花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5月30日起由1‰上调至3‰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这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是证券市场历史上第八次调整。

  关键词7——新股发行:蓝筹回归 新股申购盛极而衰

  A股市场共发行新股118只,上市123只。合计募集资金接近4500亿元,为A股市场贡献了11.23万亿元的增量总市值,占当前两市总市值的35%左右。大型蓝筹公司加速“海归”,中国石油发行40亿股A股,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石油此次募集资金668亿元,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也是今年全球最大IPO。中国石油也有幸成为套牢全中国散户的07年大“牛股”。此前,中国人寿、中国铝业、建设银行、中国远洋、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先后登陆A股市场。

  新股发行受到热捧,从而导致新股发行高市盈率、上市高价炒作、当日高换手率,新股申购被大资金大机构所垄断,盛极而衰,“打新”缩水,年底12只新股收益率仅为0.12%。

  紫金矿业计划以0.1元面值发行A股的IPO方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既是A股发行史上的创新,也标志着内地证券市场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关键词8——杭萧钢构:上市公司内幕交易遭监管部门重拳

  一家香港注册的“中国国际基金公司”,通过国内上市公司杭萧钢构,宣布在非洲西南海岸安哥拉取得344亿元的重建订单,创下了沪深上市公司单笔合同金额之最。从2月12日起,杭萧钢构(600477)连续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159%。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此立案调查。经调查处理,杭萧钢构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披露的信息有误导性陈述两项违法违规行为,杭萧钢构3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非法获利4037万元已全部退缴。

  关键词9——人民币升值:升值幅度达6.85%,汇率波幅扩大

  截至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7.3079元,年内升值幅度为6.85%,创汇改以来新高。与06年全年3.25%的升值幅度相比,07年相当于06年两倍有余的升幅。自进入12月的年底收官阶段以来,人民币汇率闪电般的狂奔更是令许多市场人士感到出乎想象。就在这个月中诞生了多项有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新纪录:截至12月27日,12月人民币累计升值近1000个基点,为918个基点,为汇改以来最大单月升值点数。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年内人民币中间价日均波幅约为61.5个基点,较去年增加22个基点,询价交易的最大浮动幅度则达到0.45%。

  关键词10——美次级债危机:大规模爆发,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剧

  受困房市滑坡和违约还贷比例的大幅攀升,2007年4月2日陷入困境的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正式向法庭递交文件,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一家次级房贷公司。8月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在全球的“辐射效应”日益明显。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也宣布卷入了美国次级债麻烦,而欧洲央行更是罕见地宣布向市场紧急投放流动性,英国大型抵押贷款银行———诺森罗克濒临倒闭,美国次级贷款风波大规模爆发,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据统计,截止到11月底,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总亏损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欧美各央行、财政部纷纷做出努力,力图缓解由次贷危机引发的流动性紧缩和企业业绩下滑压力。种种迹象表明,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未消除。

  关键词11——特别国债与中投公司

  中国投资公司9月29日在北京成立,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资本金来源于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目前,中投公司已迈出海外投资的第二步。继30亿美元入股美国私募基金百仕通集团后,12月19日中投公司又与摩根士丹利达成交易协议,拟向摩根士丹利投资50亿美元。此外,中投公司还动用1亿美元在香港认购中国中铁H股。

  关键词12——油价:从50美元到100美元

  2007年年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惨跌逼近50美元大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甚感不安。然而在随后的一年里,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11月2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99.29美元。欧佩克尽管内部对是否增产存在争议,但对外一直坚称,油价不断上涨主要是市场投机行为所致。

  关键词13——黄金:逼近历史高点

  受美元贬值、次贷危机、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11月7日创下年内新高848美元/盎司,今年最高涨幅达到40%,距1980年1月创下的850美元/盎司历史纪录仅一步之遥。(文/付春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