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命令玩转Ubuntu 8.04之 安装篇

零命令玩转Ubuntu 8.04 之 安装篇 (使用Wubi无痛体验Ubuntu)

也许你已经简单的看过我的前几篇关于Ubuntu安装的文章,也许你被每一篇文章开头那红色的警告文字吓着了。不要太紧张,因为我很高兴的告诉你这篇文章将不会有这样的红色警告文字。正如你在标题中所看到的那样,使用整个安装过程是非常简单、方便,而且是绝对无痛的!安装完毕后,你得到的Ubuntu不是一个性能低下的虚拟机系统,而是一个全速运行的真正的Ubuntu!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Ubuntu的一切。我可以很大言不惭的告诉你,这是我第一次用Wubi安装Ubuntu。之前我曾经试用过Wubi,但是没有完成过一次完整的安装过程。这次为了写这个教程,我才真正完整的使用了一把Wubi。Wubi给我的感觉不仅仅是惊讶那么简单。

好了,我就不废话,言归正传,开始介绍用Wubi安装Ubuntu。

首先,请准备一个有足够空间(> 4GB)的大分区,最好其格式是NTFS的,因为某个文件的体积会大于4GB。准备好一张Ubuntu 8.04的LiveCD,无论是ISO镜像还是已经刻录好的光盘都可以。一个虚拟光驱软件,推荐使用免费的Winmount(下面的实例中将使用LiveCD光盘,而非ISO镜像)。准备妥当后,将光盘插入光驱或用虚拟光驱挂载ISO。如果你没有关闭自动运行,将会看到下面的Ubuntu光盘菜单。

W01

点击“Install inside Windows”按钮,这时会进入Wubi的主界面。在安装驱动器中选择你准备好的那个有足够空间的分区,选择足够的安装大小,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语言当然是Chinese Simplified,桌面环境是Ubuntu。点击安装。

W02

这时,Wubi会自动制作Ubuntu的ISO镜像。

W05

在你选择的分区上创建虚拟硬盘。(别担心,Wubi装出来的系统可不是虚拟机哦!)

W06

稍等片刻,第一阶段安装完成。重新启动系统。

W07

这时,你会发现你的Windows操作系统选择菜单中会多出一个Ubuntu来。回车进入。

W08

你可以不要看这时的Grub菜单。如果你好奇的按下了ESC,你将很不幸的看到下面的“壮观”画面。别理会它,直接回车。

W09

这时,Ubuntu启动,并自动进入第二阶段安装。

W14

再过片刻,安装即告完成,重启。你将看到Ubuntu的Grub菜单——这次的Grub菜单很正常哦。 :)

W16

其实,至此Ubuntu的安装已经基本上完成,你可以进Ubuntu安装中文语言包,并开始体验Ubuntu。不过,最后还要再进行一些简单的清理工作(不是必须的)。右击“我的电脑” - “属性” - “高级”选项卡 - “启动和故障恢复设置”。在对话框中的系统启动部分,点击“编辑”按钮,将最下方的那行:
C:\wubildr.mbr="Ubuntu"删除。保存退出。删除C盘下的wubildr.mbr和wubildr。

W23

好了,用Wubi安装Ubuntu完毕。到这里,本教程也差不多该结束了。不过我还是想更多的啰唆一下这个很特别的Ubuntu系统。

Wubi没有修改系统分区,在一个Windows分区中安装了一个完整的Ubuntu系统。初看起来,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Wubi的确做到了。而我们要关心的是Wubi是如何做到的呢?

其实,进入X:\Ubuntu(X就是你安装Ubuntu的那个分区)看看就知道了。在disks文件夹中有一个硕大无朋的root.disk文件,这个就是Wubi在安装过程中创建的虚拟硬盘。不过Wubi是怎样引导进入这个位于Windows分区中的虚拟硬盘之中的呢?看看Grub的配置文件menu.lst就一目了然了。注意下面的两行:

root (hd0,0)/ubuntu/disks
kernel /boot/vmlinuz-2.6.24-16-generic root=UUID=2A1D-0905 loop=/ubuntu/disks/root.disk ro quiet splash

这两行grub命令需要我解释吗?我觉得没必要解释了。如果你不了解Grub,那就正好趁此机会学习一番。毕竟用上了Ubuntu,早晚都要和这些疑问打交道的,不是吗?

有心得读者也许会问了,既然Ubuntu成了Windows下的一堆文件了,那么怎么干净的卸载Ubuntu呢?

方法很简单。首先,用DOS启动盘引导系统,运行fdisk/mbr(还有其他许多方法,比如进入Windows控制修复台,用fixmbr修复MBR),覆盖掉安装在MBR中的Grub。然后启动进入Windows,删除Ubuntu文件夹即可。很方便吧!

BTW,同理可以想见,在第一阶段安装(Windows下安装)中,如果出现什么怪异的错误,你只需删除Ubuntu文件夹,重新试装。

要查看本文所有截图,请看这里。所有截图按照时间顺序编号。

关于Ubuntu 8.04的基本设置,请关注本站后续文章。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uttonLite.js#style=-1&uuid=&pophcol=3&lang=zh"></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shareC0.js"></script>
阅读(3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