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讹传讹的小故事大道理

33 篇文章 1 订阅

本文由恋花蝶最初发表于http://blog.csdn.net/lanphaday,可以转载、印刷等,但不可用于商业用途。并敬请保留本文完整,及包含本声明。

昨天在公司内网看到同事贴出下面的这个小故事,终于是忍不住要反驳一下,就写了下次的回帖,顺带贴到这里来,与大家共勉~

再试一次

以下是一个人的经历
1832年,他失业了,同年,他竞选议员落败
1833年,经商失败
1834年,当选州议员
1835年,丧偶
1836年,患精神衰弱症
1838年,竞选州议会议长落败
1843年,争取党提名竞选联邦众议员未成
1846年,当选众议员
1848年,党再度拒绝提名他为众议员候选人
1849年,争取国有土地管理局局长一职被拒
1854年,竞选参议员落败
1856年,争取党提名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未成
1858年,竞争参议员再度落选
186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

这个人就是美国人都敬仰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

大道理: 再试一次,千万不要以为失败是永久的,要把失败当作是迟来的成功,像林肯这样坚持不懈的人,胜利终会来临


这样的例子,一个又一个。林肯、肯德基、爱迪生、史泰龙、齐白石和越王勾践等古今中外皆不乏其人。可惜国人在读到这些故事的时候,大多人想到的“启示”是再试一次、失败是成功之母及有志者事竞成等。这样的例子看得多了,这样的启示看得多了,我就忍不住要站出来大喝一声:再这样下去,你就危险了!

从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上来说,我们是信奉和推崇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这种精神的。这种信奉本身无可厚非的——不仅中国人而且日本人、德国人、美国人等也是信奉的,但如果今时今日仍然有人为了把石头打个洞就把它放在流水下面、为了把木头弄断就拿绳子来锯,不单是我而且你也会笑破肚皮。为什么?因为时代变了,我们有电钻和电锯,打洞和锯木的事情只要花上两分钟就解决了——更快、更好。

可惜!大多数人是看不到林肯、肯德基、爱迪生、史泰龙、齐白石和勾践所处的时代的环境在他们从失败到成功期间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种漠视客观事实的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任何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都是他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这是因为做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不可能脱离了当时的客观实际。在石器时代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钻木取火不是一个失败的事情,但现在就是一个失败的事情。

上面为第一点:脱离了客观环境看问题。

看了上面这两段话,你肯定要想虽然时代在变,但他们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努力的精神仍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错了,你又错了!你没有看到他们作出的努力不是在一次次去尝试而是改善自身。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的成功,到最后终究取决于个人修养。林肯、肯德基、爱迪生、史泰龙、齐白石和勾践在一次失败之后并不是马上就去尝试下一次,他们或者改变政治观点、或者尝试新的行业、或者总结失败原因、或者修改自己的作品或者与心腹讨论方针政策。是的,他们在失败之后下一次尝试之前所做的努力才是他们增加成功的可能性的砝码。

上面为第二点:脱离了个人主观努力看问题。

中国人向来是非常崇尚数字的,比如我们动不动就说八年抗战、四个现代化、八荣八耻、五讲四美三热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项基本原则、两个中心一个基本点等等不一而足。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深以为数字上去了,就是做好了!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就被林肯、肯德基、爱迪生、史泰龙、齐白石和勾践那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给打动了,深以为只要一次失败再一次失败又一次失败还一次失败再加上最后一次失败我们就能成功了。我们简单地以为只要数量上去了,那就能量变多了引起质变了!这本身是一种畸形的思想!正是近乎全民都有这种畸形的思想,所以传销在中国肯定能成功,只要“成功人士”在讲台上大喊:“我不怕失败,我失败了一次又一次,敲开一扇又一扇紧闭的门,我就拥有了今天的成功!我现在已经做到黄金级、白金级,但我也是跟你们一样从无到有做起的,是一次次的失败给了这些财富的!”于是台下的人狂热起来,他们开始热爱失败,他们开始敲响一扇扇门,他们开始迷失了自我,他们开始向亲朋好友行骗,他们把自己当成基座抬起那些白金级人物,于是传销就更流行开来,比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更甚。

上面为第三点:片面地崇尚数字,把问题简单化。

其实在举肯德基、勾践等人的例的时候,我还想到一个人。谁?范进!范进虽然是一个虚拟人物,但他也的确算得上一个久经失败而最后终于“成功”的人物。但为什么范进没有成为像上面的几个例子那样的学习对象反而成了一个反面教材?我觉得原因可能是因为范进的成就终究不高,比起这些世界著名的人物来说实在算不上是典型的例子。但我又想了一下他为什么就成了反面教材,成了科举制度害人的绝佳例证?我觉得原因是我们的政体的思想政治需要,因为在我家乡有个人很出名——我们叫他“八年”,因为他高中读了八年,高考六次。为什么“八年”没有成为一个像范进那样的例证?这是我们的思想政治需要,高考怎么能和科举考相提并论呢?

上面为第四点:我们畸形的意识形态导致我们的畸形的思考方式。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986841.html
http://www.qm51.com/Article_Print.asp?ArticleID=1012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260072.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