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要捧杀,不许真言?

宁要捧杀,不许真言?

作者:赖勇浩(http://blog.csdn.net/lanphaday

前天,我看到《大学生发明依据皮肤比例过滤色**图片软件》(http://news.csdn.net/n/20081028/120298.html)这个新闻,根据文章中对这款“创新”软件的描述,推断出作者在这方面做的研究并不深入,甚至可能仅仅是照着论文写代码。于是我就写了《10 行代码判定色**图片——Python 也可以系列之二》(http://blog.csdn.net/lanphaday/archive/2008/10/28/3166735.aspx)这篇文章,目的是为了点破其中可能存在的猫腻。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记者不懂编程、不懂计算机,他用他的笔写他看到的“事实”,写他内心的感想,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 CSDN 的网友,对编程、对计算机应该有相当的造诣吧?竟然出现这样的留言:

为什么这么多人,见不得别人做点事情, 最开始粗糙点,没什么。 该鼓励,而不是否定,起码这个想法挺新颖的。 为什么总是看不起别人的东西。

这着实叫人心痛!甚至这句留言在后来还被若干个网友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我觉得必须得好好地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有没有否定这个同学的劳动。我只是质疑,质疑这个学生是不是找了篇论文,然后就动手写了代码,质疑他的实现的技术难度。在西式教育被一再宣扬之后,许多人认为孩子、学生有些新的“成就”就应该以正向鼓励为主,比如小孩会写字就赞他写得好,结果到了小学四五年级写的写还像刚学写字的时候似的。有名人说过“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我不知道像这个留言的网友“有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小尾巴翘上天”的心态,能把学问做到什么程度?

第二,这个想法并不新颖。能够对图片对进过滤的反黄软件并不少,以前就有个家庭上网过滤软件叫“护花使者”,国外也有一些同类软件是可以过滤图片的。这些都有些远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火长城”金盾工程也是有色情图片过滤功能的,百度的图片搜索里面也有过滤。看到这么多应用实例,你还觉得“想法新颖”吗?作为同行,我为你的无知感到心痛。

第三,我没有“看不起别人的东西”,理由同上,这类应用的原理、实现,在网上一搜索可以拿到一大堆论文,其中用的技术无非是肤色模型、纹理模型,有些再加上几何体识别和形态学。在这方面,台湾同胞有不少新的研究成果,有空可以去找些论文来读读。从新闻对软件的描述来看,估计李同学用的技术不会超出以上列出来技术的范围。我要表达的就是这样一个看法:他做出来的东西技术含量不过尔尔。

现在许多学校、老师都喜欢拿学生的一些小成就出来 show,甚至故意夸大,刻意宣扬,以为学校和自己造势,制造“影响力”。我觉得李同学可能也是这样的一个“形象工程”的牺牲品,但是,我们决不能因为他是一个学生,就宁愿让媒体、学校 和 老师联合起来捧杀他,也不站出来讲一句真话。

希望我的那篇文章能让李同学回归到本位,好好地深入研究,不要急于求成,不要为声名所诱惑,真真正正把实验室坐穿,做出真学问,做出新成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