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何转专业(自学/培训)到互联网行业



         最近,身边的许多大学生在qq上问我相关的问题,主要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写这篇⽂章的目的,是以我个人的⻆度给予那些刚毕业的,或者还未毕业的处于迷茫期的⼤学⽣⼀些建议和参考。


  该不该转⾏: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不要盲目转⾏,特别你是为了转⾏⽽转⾏!你所担心的问题,可能未来新的行业也会发⽣。对于⾯临就业的⼤学生,和刚入职⼀两年的职场新人,多数时候会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产生怀疑,也就是前辈们所说的迷茫期,不知该怎么选择今后的道路,不知道⾃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对于前⽅⼀片迷茫,⽆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应该冷静下来,想想⾃己想要什么,如果你放弃现在所拥有的成绩,你先考虑是否经得住失败,是否
真的打算从零开始。


  IT是个挺⼤大的范畴,岗位究竟怎么分类
  能问这个问题的同学,多多少少都是做了了点功课的。我再给大家进行一个大致的分类:计算机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绝⼤部分所说的It不是指这个东⻄。一般所说的it是指软件开发,也就是写程序做程序员。
  大致来说,有:
  • 需求分析(产品经理):需要把这个产品/项⽬目究竟怎么做弄清楚弄明白。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们脑海里只有一个大致的想法,需要一步步的具体化,形成很明确的需求,才能开始编程工作。
  • 软件开发:使⽤⾃⼰所学的计算机语⾔言进⾏功能的实现。对于软件开发的范畴又很广泛,比如:前台美工,数据库DBA,架构师等等,根据整个项⽬目业务逻辑的不同软件开发人员会被细分为更多小的职能大家互相协作,完成⼀个庞⼤的软件项目。
  • 测试:⼀般来说,程序员很难发现⾃己开发的程序中的错误。所以,由专门的测试⼈员对开发⼈员的代码进⾏行测试,是保证软件质量的⼀个重要步骤。
  • 软件⽀支持:软件交付使⽤了,可能还是经常出问题的。我们经常看到的就是网页
打不开、电脑死机之类的。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的解决。通常这就是⽀持人员的⼯作:⽤各种办法迅速的恢复系统。
  • 除了这些必备的岗位,it公司根据⾃己产品的不同,还需要⼀些其他的相关岗位:设计、策划、运营等等。


  我的逻辑思维不不好,能学好软件开发技术么?
  对于软件⾏业来说,不需要太⾼深的数学逻辑,特别是对于普通的程序员来说更加不
需要特别⾼端的数学功底也可进行代码的编写。
  但是,无论如何,还是需要⼀定的逻辑思维能⼒的。通俗的讲,要思路路清晰。软
件工程里还是有比较复杂的逻辑的。因为⾥面经常会有:如果……就……;第一个“如
果”里,⼜可能分三种情况;三种情况中⼜可能细分……
  但是,确实有一些同学,碰到⼀些复杂的逻辑就开始发晕。但你们还是有希望的,上⾯分类,除了软件开发,你都可以试试,细心周到才是重点。


  软件开发里面又有哪些细分?
  这个分类的⽅法就太多了。我按所需要的特⻓技能,大致分类如下(以下“专业”特指计算机基础和原理理):
  • 专业性极强的。⽐如⼈脸识别技术、⼯业机器人程控技术
  • 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但同时也需要其他的一些能⼒。⽐如做个网站、或者做一个银行系统,对于银⾏这类系统里面,除了需要懂得⼀些编程知识外,还需要了解⼀定的银行业务流程。
  •更需要其他能⼒。典型的就是美工,人家也是开发人员。做个效果图,然后把效果图做成html⻚面。干这活,最需要的就是美感强用户感强,做出来的界⾯面才好看好用。或者项目经理,对外和客户“勾兑”,把需求弄弄清楚,把项⽬给验收合格;对内把进度理理顺,保证按期交付。


  除了专业能力,我还需要哪些能力?
  • 自学能⼒。这个⼤大家都应该能够理理解,软件开发这个行当,各种新技术新⼯具层出不穷,什么都想要学校“教”,肯定是不太现实的。
  • 英语。至少在很长⼀段时间,程序都还是得用英语写,最前沿的技术都是用英语发布交流。所以,你要是不会英语,只能等着国内有翻译才能跟上,始终是慢人一步。但好消息是,入门阶段英语不是必须的。
  • “整洁清晰”的能力。我以前以为这只是一个“意识”的问题。后来我发现一些同学,⽆论怎样要求,他们写的代码我就是看不懂理不清,但确实是“对”的——感觉他们的大脑更接近于电脑而不是人脑⼀一样。我觉得是有这么一批人,你可以观察,那些做数学题不写解题过程的同学,大概就是了:他瞬间就能知道答案,但让他说清楚这个过程,他却很痛苦。这种同学,逻辑能力是非常强的,适合于做上⾯面第一种,或者干脆是计算机基础性研究;但确实不适合于做软件工程:一是浪费了天赋,二是代码是写给人看的,别人看不懂没法和你合作。


  我要不要考研?
多⼀个研究⽣的学历肯定不是坏事,但要花上三年的时间和学费。具体的情况,可能需要你根据实际情况去进行权衡,但是,只要有本事,没⼈人在乎你的学历;没本事,再高的学历也吃不开。


  我是该自学还是参加培训班?
  第⼀、看你的时间紧不紧
  • 如果你急着找工作,当然参加培训要学得快一些,可以少走⼀些“弯路”。培训机构的老师本身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他们把项目掰开了、揉碎了,一一告诉你,并带着你去进行实践,能够让你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的入行。
  • 如果你还在大一大二,有⼀大堆的时间,当然可以慢慢地钻研琢磨,这个不断碰壁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
  第二、看你的学习能力强不强
最简单的测试,拿一本入门教材,跟着学跟着做,能不能最后做出个东西来?比如⼀个小网站,一个APP。能⾏,你就有这个能⼒;不行,两眼一抹黑,连怎么配环境都搞不定,那就还是找一个靠谱的培训机构,由专人带一段时间。
第三、看你是否有比较强的自控力
如果你能够有很强的自控力,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执行,那么你可以进行自学。但是,如果你经常发现自己在下定一个决心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不了了之,那么,可能有一个机构及团队从后面督促你,会更有成效一些。


  自学软件编程如何做
  我不主张从二进制、或者算法数据结构之类入手,而是应该从“实践”直接开始。我一直强调:软件工程是⼀门实践科学。编程语言,我们称其为“语言”,语言就是拿来说拿来用的,有输⼊有输出,才能不断的形成反馈和激励,越走越远。
曾经我有一个学生,她告诉我,她大一的时候还是很认真学习的,一打电话就是在图书馆。我问她你在学什么?
“C语言。”
“哦?现在图书馆都有计算机了?”
“没有啊!”
“那你怎么学C语⾔言?”
“看书啊!”
“怎么看?”我奇怪了。
原来她每天就捧着一本C语言的书在图书馆,一本书上画满了横线、波浪线、三角形圆形。但是学了一学期的C语言,独立的打一个三角形都打不不出来。
码这么多字,就是特别强调:编程不是这样学的! 


真实的程序猿是如何生活的
大家经常会看到许多的报道,程序员加班很苦,公司妹⼦子少等。首先,这些都是“自黑”。然后,这个行业还是有几点“不好”的地方:
• 没办法投机取巧。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 知识更新快,需要不断学习。⼯作肯定会有积累,但不能⼀直吃老本。
• 对着电脑的时间远远大于对着人的时间。会被人家认为古怪或者“宅”。
• 会被亲戚朋友经常叫去装机修电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