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单态类声明

        在诸多面试过程中,单态类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所谓单态类即仅能定义一个对象的类,其遵循设计模式中的单态模式。实际上,单态类在Java中是非常常见的,以下为C++单态类声明,其中NULL为空指针宏定义。

class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void);

protected: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m_pInstance;
};

Singleton* Singleton::m_pInstance = NULL;

Singleton* Singleton::GetInstance(void)
{
    if (NULL == m_pInstance)
    {
        return new Singleton();
    } 

    return m_pInstance;
}

        如果足够细心,便可以发现上述单态类的奇特之处:没有析构函数!在实际生成实例的函数GetInstance()中使用new操作符分配的内存,但却没有对应的析构函数释放该内存。如此,是否存在内存泄露的隐患呢?针对此问题,以下简单分析下。

        尽管C++中仍然保留了C语言中的诸如全局变量(或称全局对象)的很多特性,然而从面向对象角度来看,C++是不鼓励使用全局对象的。鉴于此,单态类很多时候是替代C语言中的全局变量的,遵循设计模式中的单态模式。单态类之所以仅允许用户创建一个实例,本质在于使用了静态成员变量,而其性质是全局的。全局对象在程序运行期间都不会被销毁,而当程序运行结束时全局对象中涉及的内存会被自动回收,此时已经无所谓内存泄露了。因此,上述单态类声明中没有声明析构函数以释放内存。

        从实际产品开发尤其是嵌入式产品开发角度,上述单态类是存在隐患的,即使用new分配内存。嵌入式产品的内存一般都是极为珍贵的,其不能保证使用new每次都能申请到内存。鉴于此,嵌入式产品中使用单态类时,一般会先定义一个较大的全局静态数组,然后在GetInstance()函数中使用placement new操作符在指定的全局静态数组中申请内存段,以保证安全性。此时,delete操作一般是无意义的。

        本文所述仅为最简单的单态类声明,而产品开发中的需求并非如此简单,可能还涉及一些资源的释放或继承等需求,不在本文论述范畴,不再赘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