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Process的一生-Linux内核的社会视角 (1)调度

Mr. Process的一生-Linux内核的社会视角 (1)调度

Written by manio (manioster{at)gmail.com)

Linux内核是一个无比复杂的系统,要想看清大致的脉络也非易事。其实,可以把运行中的Linux想像成一个人类的社会,当中的进程就是社会中的人。人有生老病死,进程有创建、异常、终止。人有各种各样的财产,进程有对应的地址空间、设备等等。人被各种各样的东西限制着,被人管着,进程也是。内核无比巨大,从哪着手?我想,从进程的视角来看是个好办法。并且,在学习Linux内核的同时,类比人类社会来看,会有更深刻的印象,理解得更透彻。

本来也应该从进程的创建开始写的,但是最近在看调度的相关论文,就又把Linux调度的东西看了一下。所以,就先写调度相关的东西吧。

首先介绍与进程所在环境对应的人类场景:

这是一个公司,公司里有很多人(进程),每个人都有其对应的职称(优先级)。这个公司很奇怪,只有一张办公桌(CPU),在任意时刻,只能有一个人在工作(TASK_RUNNING正在运行状态)。其他人呢,要么在休息室时短暂地休息(对应TASK_RUNNING就绪状态),要么就在寝室Sleep(对应TASK_INTERRUPTABLE或TASK_UNINTERRUPTABLE),要么就是死人了,在停尸间(TASK_ZOMBIE)。是的,这是真的,这个公司就是个血汗工厂,干活累死了,就直接丢进停尸间,惨绝人寰!

以下是此公司的平面图:

图解:“推门”是单向的:比如连接工作室和太平间的是推门,职员只能从工作室走到太平间,不能从太平间走到工作室(这太吓人了)。“凹槽门”是双向的:比如连接工作室和休息室的门是凹槽门,职员可以走来走去。

时间片(time slice):这个公司的工资特别高,按工作的小时数计算。工作者得钱,不工作者不得钱。所以,所有的人都特想去办公桌那里工作,争着抢着要去。为了让大家都有机会去工作(避免有的人没钱拿,饿死,i.e. starve to death),所以公司出了条规定,每个人每次工作的时间不能超过公司分给自己的时间片(time slice)。时间片的大小由此人的职称决定。

职称(也就是内核中的priority):职称有两种,一种是静态职称(static priority),一种是动态职称(dynamic priority)。静态职称是先天的,由此人的老爸决定(富二代有先天优势!)。动态优先级是看在公司里的工作表现的。职称是很重要的东西,职称越高,你到办公桌上赚钱的机会越大。

默认时间片长点好还是短点好?

自然是不长不短好(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这样)。如果太短了,比如说某职员时间片是1分钟(对应的Linux里的时间片应该差不多是0.1ms吧,可能还得少点),这个人在办公桌前屁股没坐热就要走了,从起身到回到休息室,再到下一个人起身走到办公桌前坐下,这也得要一分钟。如果这样的话,这公司将有一半的时间花在走路上。这样搞是不行的,在资本主义社会,大家都要努力搞高生产率。

那是不是时间片长了就好?也不是。比如时间片是一个小时,当两个客户(对应Linux中的两个用户)同时要和此公司展开业务(对应Linux中的启动进程),有两个职员会分别处理这两个业务。A职员一上去就占着办公室一个小时,B职员在这一个小时结束前没法子处理他的客户的业务,所以B职员的客户就得在寒风中等一个小时!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公司是不能让他们的财神爷不高兴的。所以,还是不长不短的好。

回到真实的Linux内核中:很多人认为时间片过长会导致程序的响应(比如字处理程序的I/O响应)变慢,因为要等时间片用完才能处理。其实不然,字处理程序等交互性强的程序,他们的优先级高,可以抢占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从而得到执行。在公司里,就比如B职员的职称高,他可以把A职员从办公桌上踢走。事实上,从后面对动态优先级的讨论我们可以看到,要是A职员一直霸占着办公桌不走,他/她的动态职称会变低的,结果是,在休息室里的其他职员的职称就自然而然地可能比A高了。

职员目录(Process list):公司有个目录,在这个目录中,列出了所有公司的职员。这对应Linux里的Process List,里面存有所有进程的信息。

下面以Mr. P的经历为例说明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of Mr. Process (Mr. P in short)

出生

这是世界上最怪异的公司,职员都是单性的,都是男的。并且不要交配,自己调用系统调用fork(),就可以生了。生出来的小孩子也都是男的。

在这里为了问题的简化,就只讨论与调度的关系比较紧密的内容。

图:详细的公司平面图

如上图所示,在休息室里其实还有两个沙发。一个沙发叫做活动队列(往后我们叫它活动沙发吧),一个沙发叫做过期队列(往后我们叫它过期沙发)。坐在活动沙发上的职员都还有时间片没有用完,坐在过期沙发上的职员的时间片刚刚被用完了(但他们手上都拿着新分配到的时间片,这个是2.5版内核新引入的O(1)调度,后面再讲)。

Mr. P的父亲在办公桌旁边工作的时候,突然fork()了一下,就生出了Mr.P。一出生,Mr. P就拥有和父亲一样的静态职称(static priority)。他一出生就坐在了活动沙发上,拿走了父亲一半的时间片。比如生MR. P之前,MR. P的父亲有10ms的时间片,MR.P出生后,他父亲有5ms,Mr. P有5ms。这样的机制是为了防止有人以生子来抢夺时间片:试想,有一人,自己有10ms的时间片,他一直生啊生,生了100个孩子,那么这个程序就有了10+10*100ms的时间片了。然后他的孩子断续生啊生,那么有可能系统中绝大部分的时间片都是他家的了,那他的街坊邻居还要不要活啊,没时间片等于不能做事,等于没工资,等于没食物,等于饿死。

另外,不幸的是,即使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孩子也是有可能夭折的(由于各种原因,在第一次到办公桌上工作之前就死掉了)。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会把孩子没用的时间片还给他父亲。多么人性化的公司…

开始工作

像其他所有孩子一样,Mr. P一生下来就工作了,他坐在活动沙发上等着做事。他人事部的同事Miss Schedule (以下简称Miss S)会在每个tick(内核的时间单位,时间很短)结束时检查一下以下两种情况有没有发生:

  1. 在办公桌前工作的那个职员是不是已经用完自己的时间片了。
  2. 是不是有更高动态职称(dynamic priority)的职员在活动沙发上等着。

其中一种情况成立,这个在办公桌前工作的那个职员就要被赶出来,换在活动沙发上坐着的动态职称最高的职员进去工作。

假设经过一段时间后,没有人的动态职称比Mr. P高了。在一个时间tick结束时,Miss S到休息室检查大家当前的职称。他能轻松地找到动态职称最高的职员(sched_find_first),因为职员们都是按动态职称来坐的(在活动沙发上),动态职称相同的职员坐在一起(参考struct prio_array)。Miss S只要按顺序找下去,第一个在沙发上找到的职员就是职称最高的。当Miss S用上面的方法发现Mr. P当前的动态职称是最高的时,在办公桌前工作的是职员C,Miss S把C从办公桌前拉到休息室。如果此时C的时间片已经用完了,他就会被安排坐在过期沙发上(这也就是expired的含义);如果此时C的时间片没有用完,他就会被安排坐在活动沙发上。C被拉到休息室时,他的工作用具,笔啊纸啊什么的,都要从办公桌上拿走(这是关于进程上下文切换的问题)。C走了之后,Mr. P带着他的东西到办公桌前坐下,整理好办工用品(进程上下文切换)。好的,Mr. P可以开始工作了。

评定动态职称

公司里的两类人:

交际花(I/O消耗型进程):这类人常常与外部的客户打交道,而客户的反应总是不怎么快。所以,交际花常常要等客户做出反应。公司为了不让交际花在等客户反应的时候也占用着办公桌,所以,当交际花要等待客户的响应时,他就会被移到寝室去睡觉(Sleep)。

工作狂(处理器消耗型):这类人就是传说中的苦干王,很少和外界打交道,就知道在办工桌上做事。这种工作狂给公司造成一些困扰,如果他们老占着办公桌,交际花就没法做事了。要知道,一个公司还是需要人去跑跑业务的。

公司有一套机制,这一套机制能很好的区分这两类人,并且给他们评定职称。判断的标准就是他们的平均睡眠时间(average sleep time)。睡眠时间包括在寝室里的时间(TASK_INTERRUPTIBLE和TASK_UNINTERRUPTIBLE)和在休息室时等待的时间。但平均睡眠时间的计算并不是加和再求平均那么简单。在TASK_INT和TASK_UNINT两种状态下,平均睡眠时间的增长情况是不一样的。在运行的时间,平均睡眠时间是在减少的。具体的平均睡眠时间的算法在recalc_task_prio()中。

当一个职员常常睡觉,公司就知道这人是交际花了,因为他常常因为等客户的响应而睡觉。当一个职员很少睡觉,公司就知道这人是个工作狂了,因为他很少因为等客户的响应而睡觉。

现在我们回来讨论Mr. P,假设Mr. P在工作的时候要等待一个客户给数据给他(比如说键盘数据),他就把自己的加入一个等待队列里,将自己设为TASK_INT,这样他就进入了寝室里。Mr. P在那里苦苦地等待他要的数据到来。终于,客户敲下了键盘,给出了数据。然后键盘事件的管理者调用wake_up()函数,将Mr. P唤醒。如果Mr. P的动态职称高于当前正在工作的职员的动态职称,那么Mr. P就会抢掉这个职员的办公桌。如果不高于的话,Mr. P就只是先到休息室里坐着。我们假设Mr. P的动态职称很高,所以,现在Mr. P又抢到了办公桌。

O(1)调度

又过了一段时间,Mr. P的时间片用完了,该离开了。这时他该被Miss S带到过期沙发上了,在从办公桌走到过期沙发的路上,Miss S会帮他重新算时间片(依照动态职称来决定时间片的长短)。事实上,每个职员被带到过期沙发上坐着的时候,Miss S都会帮他算好时间片。这样,过期沙发上的所有职员手中都拿着时间片。这样做的好处是,当活动沙发空了的时间,只要把活动沙发和过期沙发上贴着的“活动沙发”和“过期沙发”的标签互换一下,原来的过期沙发就变成了活动沙发,原来的活动沙发就变成了过期沙发。这样,Miss S就又可以从活动沙发上叫人去工作了。而这个“互换标签”的动作的时间复杂度是O(1)。这就是2.5版内核所引入的O(1)调度。

试想一下没有这个O(1)调试之前是什么情况:每次所有进程的时间片都用完时,要重新计算所有TASK_RUNNING状态的进程的时间片。当一个系统中只有几个进程的情况还好,但是对于有成千上万个进程的大型系统,这是相关耗时的。

对交际花的优惠政策

在一个公司来说,交际花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客户的满意度和公司的形象。所以,Linux公司有一些专门针对交际花的优惠政策。

假设Mr. P就是一个十足的交际花:上班打扮得花枝招展(虽然是个男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关键是,他有一些客户特别爱和他把交道。当Mr. P用完一个时间片的时候,照常理,他是应该被Miss S带到过期沙发上去等待下一次工作的。但这样的等待有可能太久了-要等到所有活动沙发上的职员都用完时间片。所以,Miss S为了客户的满意度(如果等太久,客户是不满意的),就在重新计算Mr. P的时间片之后,让他留在了活动沙发上。这样,Mr. P就能更快地处理客户的IO事件。

这看起来是对交际花的特权,其实这是为了公司的长远利益着想。如果客户的需求得不到及时的满足,客户不满意,就不会有人用这公司的产品了,即使工作狂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公司里的超级特权阶级-小霸王(real-time process)

交际花是有一些特权,但权利再大也大不过小霸王。公司有时会有一些时间很紧的项目要做,这些项目有deadline。为了能完成这些重要的项目,公司里发展了一种特权阶级,就是小霸王。他们的职称高于其他所有普通员工,除非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否则其他职工不能去工作。

这些小霸王的工作方式有两种:

FIFO(First In First Out):当一个小霸王完成自己工作的时间,其他小霸王才能去工作。但是当有职称更高的小霸王到来时,职称更高的小霸王能抢占当前的小霸王的办公桌。

RR(Route Robin):相同优先级的小霸王转着用办公桌,每人用一段时间。

总结:

在这篇文章里,以Mr. P的工作经历来说明了Linux调度的一些比较重要的机制。介绍了IO消耗型进程和处理器消耗型的进程,O(1)调度等等。这些是比较大的方面,当大的方面理解了之后,那些世界顶尖高手写的源码也就更容易看懂一些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