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中调做事

 

低调做人,中调做事
转自 总裁网http://www.chinaceot.com 董华荣

  真正有大智慧和大才华的人,必定是低调的人。正所谓,大智慧大智若愚,大才华朴实无华。老子有三件宝贝,第一件叫慈爱,第二件叫节俭,第三件叫不敢为众人先。其中不敢为众人先有两层含义,一是不争,即为谦让;二是退守,即为居下。像这样的伟人比比皆是,可见低调做人是多么的重要。

  曾经在读者中看到一句话感触非常深,“如果你20岁不愤青,你这辈子完了;如果你30岁还看谁都不爽,那你这辈子也完了”。随着在职场、生活上遇事的增加,也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发现唯有低调地做人,才能使您获得更高的成就。

  同样的在读者中看到一段话“人生三不争:不与上级争锋,不与同级争宠,不与下级争功”,这也是做人应该低调的直接体现。与上级争锋,在中国绝大部分的情况您会死得很难看,就算不死得很难看也会经常被穿小鞋,就算不被穿小鞋也会被上级给您记帐,等到“秋后”一起算,如果连被记帐都不会,这样的上级咱得好好地跟啊,千万别让他(她)给“丢了”。不与同级争宠,以现在如此功利的社会要做到这一点实在是难啊!同级之间应该是以实际的业绩来做比较,如:做业务的以绩效,做技术的以技术成果,做研发的以研发的新产品……,而不应以如何拍好上级的马屁来做为提升的基准。不与下级争功,这是做为一个领导的最基本要求,如果好事都自己占了,坏事都全推给下属,这样的上司很快就没有下属会为你干活,同样的这样的上司很快也就面临着下岗。真正的领导要能关注到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同时也要能关注到你下属的利益。

  低调做人除了在职场上非常重要,其实在生活中也同样的重要。与家人、朋友以及身边的人的相处同样需要低调,低调可以让您与他(她)们更加和谐,能让您赢得更多的支持,能让您得到更多的帮助,能让您具有更高的影响力,也能让您减少通过语言对别人的伤害,……。忠言为何就可能逆耳呢?其实更多的是您提出的方式,如果您能更低调地提出,您周边的人就更容易接受了。

  那做事我们是否应该以高调(强势)的方式来做呢?这样做是否可以更有效、更高效呢?在中国现有的情况来说,高调做事在绝大多数的环境来说都是行不通的,所以我选择了中“中调”做事。

  30岁的我在管工厂的过程中用的是强硬的手段。当时一到工厂看到一个字“乱”,心里也只有一个字“急”,行动上表现出来的就是要尽快解决问题,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阻力和压力,同时也很容易使自己也使别人,在这个过程中非常的难受,如果处理得不好甚至有可能根本就达不到效果。我的老板比我年长6岁,他是一个业务和产品新开发的天才,他最善长的是和顾客沟通,他经常告诉我“在黑与白的中间还有灰色”,但以当时的我(当时的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两年内必须扭转管理上的颓势,否则我就回到我的老本行——所以有很大的时间压力)以及我过往的工作经验(符合性评定的审核员)的确告诉我,只要是不正确的就应该及时的加以改善,这也加大了我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压力和困难。在那两年半中我的强势做事(高调),导致了:由于有些问题老板无法一下解决——他选择了回避我。由于采购经常无法及时到货——我们的采购经理被我K了N次。由于顾客的退货、投诉——我们的品管部经理同样被我K了N次……。我如果在公司就像是拴着一只老虎在那里,谁都貌似努力地在工作,但我不在呢?是的很多问题得到了改善,但孰不知,这些问题根本没有得到根治。这两年半的公司高层的工作让我认知到最深刻的一点“高调做事的确能较快获得比较明显的绩效,但很难保持长久的稳定和进一步的提高,而且回复原位的可能性还挺高的”。

  曾经在厦门晚报看到了一则报道,我非常的伤心,由于他写的是厦大的一名已故教授,所以在此我就不写出该教授的名字了。报道的名字为“直来直去坚似冰”,第一部分写的是“【直性子】严格到几近“刻薄”,一直有一说一”,其中写道“学生都很怕他,因为他太严格,训人几乎不近人情。但学生又很敬重他,他们发现,这个“不近人情”的林老师不怕得罪人,从来都是直来直去,连在公开场合对领导都是有一说一,“非常有魄力”。”。第三段写的是“【真才气】懂六国语言,上课只带一个烟盒”,当看到报道的最后一句话我无语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厦大教授称:“他个性耿直,好打不平,但一生不大得志,所获荣誉远低于他所拥有的才气。””

  36岁的我为了不再高调地做人和做事,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躲在角落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做下来其实感觉还挺好的,人往往是害怕改变,但其实我们可以从改变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让我们收敛一下我们的脾气,适当调整我们的做人、做事的方式,以低调的方式做人,以中调的方式做事,这样可以让周边的人更轻松一点,也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达到想要的效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