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不足时Android 系统怎么Kill进程

内存不足时Android 系统怎么Kill进程

Android系统的任务管理器,在系统内存不足时,系统会KILL一些进程(应用),以回收一部分资源,接下来就介绍一下Android 系统Kill进程的过程。

进程优先级(importance hierarchy)

Android系统尽量保持进程运行的更久,但是仍有时候,需要结束掉老的进程,回收内存来保证新的,或更重要的进程运行。
要决定哪些进程运行,哪些被 KILL,系统会为每个运行的进程或者组件设置其进程优先级。通常KILL的顺序是优先级最低,然后其次,等等依次这样下去。

一共有五级:

1.前台进程(Foreground Process)
满足以下条件即为前台进程:
a. 用户当前正在操作的Activity(Activity.onResume方法已经被调用了);
b. Service绑定到用户当前正在操作的Activity;
c. Service在前台运行(Service.startForeground);
d. Service正在执行生命周期中的方法之一(onCreate, onStart, onDestroy);
e. BroadcastReceiver正在执行onReceive方法;
通常,前台进程是很少的(就以上几种),所以它们是最后被KILL的(内存极少,系统为了能保证正常运行,且能与用户交互,当前台进程不止一个时,会KILL某些前台进程)。
不过,这情况,对于目前的手机来说,不太可能发生的事。
2.可见进程(Visible process)
满足以下条件即为可见进程:
a. Activity不为前台进程,但生命周期处于onPause状态,也就是说,一个Dialog挡住了部分Activity;
b. 和1.b中一样,Service绑定在当前可见或前台Activity;
可见进程同样也很重要,当系统内存不足,且为了保证前台进程继续运行时,可见进程会被KILL掉。
3.服务进程(Service process)
通常都是被startService方法调用而运行的Service,而没有绑定到其它Activity上(即1.b, 2.b中所说的情况),这些Service可能是在后台下载,
或是类似音乐播放器一样等服务,同样,为了保证前台和可见进程能够正常运行,系统会KILL 掉服务进程。
4.后台进程(Background process)
这些进程通常都是Activity完全不可见,即生命周期处于onStop阶段时,只要不影响到用户的操作,那么,就可以随时被系统KILL掉用来保证前台,可见或是服务进程的运行。
通常,有很多后台进程在运行,系统会将它们放入到LRU(Last Recent Used,最近使用)列表中,
用来决定:最近使用过的最后被KILL,而很长时间没使用过的,将会被第一个KILL掉。
5.空进程(Empty process)
这类进程没有任何活动应用,之所有会有这样的进程,是为了缓存的目的。为了加快某个组件下次启动的时间而设计的。
系统经常KILL这些进程用来平衡整个系统资源(通常是在进程缓存和内核缓存之间做平衡)。

总结:

i) 系统会根据进程的不同状态,会动态调整进程的优先级,比如:用户当前与某个Activity交互,然后按了一下HOME键,则进程从前台进程切换至后台进程,并被加入到LRU列表中;
ii) 进程所处不同的优先级,将会决定当系统内存不足时,其命运将会如何,进程被KILL的顺序上面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这里再罗列下(空进程不考虑):— 后台进程 -> 服务进程 -> 可见进程 -> 前台进程;后台进程又以LRU来决定:— LRU中找到最长时间没用过的先被KILL,然后找到其次最长时间没用过的被KILL,依次类推,而最近被使用过的最后KIL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