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类构造函数、析构函数详解

组合类:

组合类的概念就是:指在一个类的数据成员中含有一个或多个类的对象,拥有这样结构的类就叫组合类。这种以数据成员身份出现的类对象就叫子对象


继承和组合都可以实现一个类重用另一个类的行为功能,那么如何选择用组合类还是用继承?

当B与A属于同一类的范畴,并且B"is a kind of"A,一般应该把B设计为“继承”A;而如果B与A不属于同一类范畴,但是B"is a part of"A,并且A需要使用B的功能,这种情况应该设计为由B“组合出”A。


组合类中的构造函数

当一个类既是组合类又是派生类,它在创建对象时,系统对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有相应的规定:

最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初始化基类的数据成员;

然后调用子对象所在类的构造函数,初始化子对象的数据成员;

最后调用本类的构造函数,初始化新增数据成员。

一般初始化列表中的参数也以此顺序来逐一提供。

组合类中的析构函数

当对象消亡时,系统对析构函数的调用顺序为:

最先调用本类的析构函数;

然后调用子对象所在类的析构函数;

最后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


程序示例: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Date
{
public:
	Date();
	Date(int y,int m,int d);
	void SetDate(int y,int m,int d);
	bool IsLeapYear();
	void print();
private:
	int year,month,day;
};

class People
{
public:
	People(int num,char s,int n,int m,int d);
	~People();
	void SetNum(int n);
	void SetSex(char s);
	int GetNum() const;
	char GetSex() const;
	void print();
private:
	int number;
	char sex;
	Date birthday;//类People中含有Date类的对象birthday,这种以数据成员身份出现的类对象就叫子对象。
};

//Data类实现
Date::Date()
{
	year=2000;
	month=1;
	day=1;
}

Date::Date(int y,int m,int d)
{
	year=y;
	month=m;
	day=d;
}

void Date::SetDate(int y,int m,int d)
{
	year=y;
	month=m;
	day=d;
}

bool Date::IsLeapYear()
{
	return (year%4==0&&year%100!=0)||(year%400==0);
}

void Date::print()
{
	cout<<year<<"年"<<month<<"月"<<day<<"日"<<endl;
}

//People类实现
People::People(int num,char s,int n,int m,int d):birthday(n,m,d)
{
	number=num;
	sex=s;
}

People::~People(){};

int People::GetNum() const
{
	return number;
}

char People::GetSex() const
{
	return sex;
}

void People::print()
{
	cout<<"编号为"<<number<<"的人员的出生日期是:";
	birthday.print();
}


void People::SetNum(int n)
{
	number=n;
}

void People::SetSex(char s)
{
	sex=s;
}

int main()
{
	People p1(101,'F',2014,10,18);

	p1.print();

	system("pause");
	return 0;
}

  • 14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C++中,我们可以使用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对象的数据成员。重载构造函数可以让我们在创建对象时使用不同的参数组合来进行初始化。要重载构造函数,我们需要在定义多个构造函数,这些构造函数的参数列表不同。 举个例,如果我们有一个名为`Person`的,可以定义多个构造函数,如下所示: ```cpp class Person { public: Person() { // 默认构造函数 } Person(const std::string& name) { // 带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 m_name = name; } Person(const std::string& name, int age) { // 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函数 m_name = name; m_age = age; } private: std::string m_name; int m_age; }; ``` 在这个例中,`Person`有三个构造函数,分别用于创建不同的对象。第一个构造函数是默认构造函数,没有任何参数,用于创建一个默认的`Person`对象。第二个构造函数带有一个`name`参数,用于创建一个带有指定名称的`Person`对象。第三个构造函数带有两个参数`name`和`age`,用于创建一个带有指定名称和年龄的`Person`对象。 当我们创建对象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哪个构造函数。例如: ```cpp Person p1; // 使用默认构造函数创建一个Person对象 Person p2("Alice"); // 使用带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创建一个Person对象 Person p3("Bob", 30); // 使用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函数创建一个Person对象 ``` 注意,我们可以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对象的数据成员,也可以在构造函数外部使用初始化列表来初始化数据成员。上面的例中,我们使用了赋值语句来初始化数据成员。但是,在实际开发中,使用初始化列表可以提高代码的效率和可读性,因为它可以在对象创建时初始化数据成员,而不是在构造函数体中执行赋值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