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任性》笔记

首先是高效能的概念:

高效能=成功人士

如果成功者都是坏人,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好人?

例子,好人坏人两种做法:

研究表明,得了“好报”的人,大多不是“好人”。

例子,面对贪污:
普通人
想方设法私下劝阻领导,让他悬崖勒马。如果他一意孤行,再辞职。

想当领导的人
这些人认为水至清则无鱼,选择明明手里有证据也不举报,甚至可能跟着一起贪。 同流合污当然有风险,但有风险才有机会。置身事外当然安全,可是这也意味着别人不带你玩。
所以,我们就会 不得不在各种风险和利益计算中患得患失,一点都不潇洒

那么, 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从正途中出人头地呢?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就指出,高效能人士 以原则为重心去做事

原则就是:
个人的最终期许和价值观这种比较高级的东西,比如改变世界
根据这个使命感给自己设定一套宪法般的原则,时刻谨记在心,一举一动都是为了这个愿景

问题是,这本书的内容 缺少学术研究的支持,没有任何科学证据

另外的方法呢?怎么做才能从正途中出人头地?
成功模式1:
首先来对富人(成功人士or高效能人士)进行一下分析:
一个研究表明,富人和所谓上流社会的道德水准不但不比普通人高,而且比普通人低。

研究发现:
  1. 开好车的人表现得更差。
  2. 结果,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更容易做这些不道德的事。
  3. 越是“上层社会”的受试者,越认为贪婪和自私是好的,认为在工作面试时说谎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他们真的在实验中为了赢得奖品而作弊
怎么解释:
  1. 富有会导致不道德
    1. 社会经济地位更高的人群如果作弊,主要是为了自己,而普通人如果作弊,很多是为了别人
  2. 正因为他们不道德,他们才成为了富人
    1. 做事更多地是以自私自利为驱动的
总的理解:
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群比普通人更自私。

例子:
潘石屹给哈佛捐款,张磊给耶鲁捐款

解释:普通人捐款是因为他们产生了同情心,而富人捐款则有很强的自利目的

作者的理解:
  1. 最终更容易成功的也许是那些表面上很能与人合作,实则非常自私,甚至偶尔欺骗的人。
  2. 即使不这么做,你要做好人,也要有正确的世界观

什么是正确的世界观:
公平世界假设不是正确的世界观:
含义:人通常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做了好事有很大可能性会得到回报,别人做了坏事也有很大可能性会受到惩罚 

实质:世界其实并不公平,公平只是小说电影给我们的幻觉,因为我们喜欢公平

相信公平世界假设对你有三个害处:

1. 你不能从别人的成功中学到东西。有人靠不择手段成功了,你很不喜欢,所以你就不愿意跟他学,你就学不到更多经验。其实这个人值不值得学习,跟你喜不喜欢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2. 你以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你会低估世界上发生的坏事。你会发现你想做成一点事非常难,感觉别人整天跟你作对。
3. 更有甚者,你会认为取得成就的人必有长处,失败的人必有可恨之处。而这完全错误!人们错误地看成功者身上什么都是优点,看失败者身上什么都是缺点。

那么正确的认识是什么?
  1. 一个人能不能获得权力,能不能得到升职,他的工作业绩是一个不重要的因素
  2. 决定你升职的最重要因素,是你跟上级的关系
  3. 你应该做一个“理性的人”— 这意味着你应该从自利的角度出发做事,而不是“好人”。
那如果你硬是要做个好人(有道德的人)?怎么做才能自处?
这就是模式2:
康德式任性:
积极主动。就是说, 你的行为完全取决于自身,而不被外界刺激所左右。你的自由意志独立于外界限制,在刺激和回应之间,你有选择何回应的自由和能力—— 康德哲学的道德观

只有当你纯粹是出于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件事,你才是真正自由的,这才是真正的道德。

你做这件事纯粹是出于任性。而康德认为,只有出于任性 — 也就是自由意志 — 而去做一件事,才是真正的自由选择。

这个任性是什么含义:
小孩的任性不是真任性,因为他不是自由的,他只是自己欲望的奴隶。像康德和柯维说的这样高效能任性,才是真任性。

引出 另外一种成功方式:
这就是你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胆量,冒了别人不敢冒的风险,承担别人不敢承担的责任和代价,去做一件事。你敢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你精心计算过成功概率,而是出于自己所信奉的某种原则和责任感,认为这件事应该做。

综述两种人:
第一种人如潘石屹,如很多中国的成功者
如作者说的那套,本质自私自利, 表面上很能与人合作,实则非常自私,甚至偶尔欺骗的人

第二种如?I have a dream?martin luther k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