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能否上演“蚂蚁撼大象”?

 

最近,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的首席执行官沃伦·易斯特(Warren East)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表示,ARM在移动设备市场上的统治地位必然会使英特尔公司采取利基战略(利基战略是指企业为了避免在市场上与强大的竞争对手发生正面冲突而受其攻击,选取被大企业忽略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力量薄弱的、有获利基础的小市场作为其目标市场的营销战略。)美国几大科技巨头财政收入是ARM公司的一百多倍,但是针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力而言,ARM公司无疑是世界第一的微处理器生产公司。

ARM与英特尔好比蚂蚁对大象。从表面看,ARM这家英国芯片制造商“身材瘦小”,而英特尔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体格健壮”,貌似“无坚不摧”。然而,快速崛起的ARM却以灵活的商业模式撼动着英特尔的美梦,对于英特尔来说,大象一般庞大的身躯或许会成为其转身的最大障碍。

从财务角度来看,ARM的年营收总额确实不能与英特尔相提并论,但是其增长之迅速却另英特尔坐立不安。ARM最近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ARM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480万英镑增至3150万英镑(约合5040万美元),营收增长20%至1.202亿英镑;税前利润由上年同期的3880万英磅增至5580万英磅,同比增长44%,超过分析师预期的5110万英磅。

在移动设备市场上,ARM这家“小公司”的影响力更是远远大于英特尔。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面向手机和移动计算机的ARM架构芯片出货量达到10亿,同比增长10%,面向消费电子产品和嵌入式数字设备(如传感器)的ARM架构芯片出货量达到9亿左右,同比增长50%。这些数字表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的强劲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ARM销售额的增长。

ARM CEO Warren·East表示,该公司在第三季度业务继续增长,受终端市场对高智能、低能耗芯片的需求推动,许多新客户首次寻求获得ARM的技术授权。他说:“对我们技术的需求来自于从传感器到电脑等各方面的应用。”

在服务器市场上,ARM看起来更具魄力。据路透社10月28日消息,ARM发布了其首款64位架构的CPU,并表示公司期望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企业应用市场,譬如一直被英特尔占据服务器市场等。ARM推出的新64位架构的CPU内核为ARMv8,同时兼容32位和64位指令集。ARM公司CTO Mike Muller表示,新架构为公司赢得了市场,从此我们能够提供具备64位处理能力的节能解决方案了。

在之前就曾有消息称,全球最大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正计划联手英国芯片制造商ARM Holdings Plc,推出基于ARM技术的服务器,向英特尔(Intel Corp.)在该领域的霸主地位提出挑战。此举将加剧ARM与英特尔在电脑服务器上使用处理器领域的竞争。ARM正计划通过制作芯片来进入这个价值达90亿美元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芯片产品将有助于企业抑制昂贵的服务器维护成本。

这家与英国剑桥大学有着共同故乡的芯片制造商并没有被时代的大潮击退,而是勇往直前,站在了风头浪尖;“江湖霸主”英特尔在迎接急速变化的历史潮流带来的挑战的同时还需应对竞争对手的攻击。ARM能否撼动英特尔的霸主地位还有待观看。

【中云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中云网”及网址链接。】

http://www.china-cloud.com/yunzixun/yunjisuanxinwen/20111031_727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