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垃圾回收机制

Java语言规范没有明确地说明JVM使用哪种垃圾回收算法,但是任何一种垃圾收集算法一般要做2件基本的事情:(1)发现无用信息对象;(2)回收被无用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使该空间可被程序再次使用。

大多数垃圾回收算法使用了根集(root set)这个概念;所谓根集就量正在执行的Java程序可以访问的引用变量的集合(包括局部变量、参数、类变量),程序可以使用引用变量访问对象的属性和调用对象的方法。垃圾收集首选需要确定从根开始哪些是可达的和哪些是不可达的,从根集可达的对象都是活动对象,它们不能作为垃圾被回收,这也包括从根集间接可达的对象。而根集通过任意路径不可达的对象符合垃圾收集的条件,应该被回收。下面介绍几个常用的算法。

 

  1、 引用计数法(Reference Counting Collector)

  引用计数法是唯一一种没有使用根集的垃圾回收算法,该算法使用引用计数器来区分存活对象和不再使用的对象。一般来说,堆中的每个对象对应一个引用计数器。当每一次创建一个对象并赋给一个变量时,引用计数器置为1。当对象被赋给任意变量时,引用计数器每次加1。当对象出了作用域后(该对象丢弃不再使用),引用计数器减1,一旦引用计数器为0,对象就满足了垃圾收集的条件。 
  基于引用计数器的垃圾收集器运行较快,不会长时间中断程序执行,适宜必须实时运行的程序。但引用计数器增加了程序执行的开销,因为每次对象赋给新的变量,计数器加1,而每次现有对象出了作用域,计数器减1。 
  方法上,有两个重点:
  1.在“幕后”操作地址分配、提供指针操作;
  2.管理一个或多个列表,以维护在程序运行时分配的对象内存。
  在实现上,有三个重点:
  1.提供“幕后”操作的封装;
  2.所维护的对象分配列表的信息;
  3.便于进行查找的迭代器。
  先看看方法,简单的讲就是:
  通过对每个作用域的每种对象建立一个列表,以维护动态分配的每种对象的信息。该信息包含了该对象的地址,以及该地址被多少指针所引用(引用计数)。当一个新对象被成功分配了内存以后,同时就会在该列表中注册,并设引用计数为1;每当有其它指针指向该对象时,列表中更新该对象地址的引用计数加1.一个简单的策略是,进行垃圾回收的时间设在当对象操出作用范围。需要调用析构函数时,该对象地址引用计数减1;如果对象地址的引用计数减为0,则表示可以进行回收了。
  在实现上:
  C++中,通过重载操作符,以封装关于对象内存的分配,对象指针的操作。达到的效果是在语法上基本上是完全按C++语法编写程序。将需要保存在“垃圾列表”中的信息封装成一个类,以对象实例形式放于list中,便于管理。提供一个迭代器——当然,这不是必须的,以方便遍历维护的列表。


  2、tracing算法(Tracing Collector)

  tracing算法是为了解决引用计数法的问题而提出,它使用了根集的概念。基于tracing算法的垃圾收集器从根集开始扫描,识别出哪些对象可达,哪些对象不可达,并用某种方式标记可达对象,例如对每个可达对象设置一个或多个位。在扫描识别过程中,基于tracing算法的垃圾收集也称为标记和清除(mark-and-sweep)垃圾收集器.

  3、compacting算法(Compacting Collector)

  为了解决堆碎片问题,基于tracing的垃圾回收吸收了Compacting算法的思想,在清除的过程中,算法将所有的对象移到堆的一端,堆的另一端就变成了一个相邻的空闲内存区,收集器会对它移动的所有对象的所有引用进行更新,使得这些引用在新的位置能识别原来的对象。在基于Compacting算法的收集器的实现中,一般增加句柄和句柄表。

     4、copying算法(Coping Collector)

   该算法的提出是为了克服句柄的开销和解决堆碎片的垃圾回收。它开始时把堆分成 一个对象 面和多个空闲面,程序从对象面为对象分配空间,当对象满了,基于coping算法的垃圾 收集就从根集中扫描活动对象,并将每个活动对象复制到空闲面(使得活动对象所占的内存之间没有空闲洞),这样空闲面变成了对象面,原来的对象面变成了空闲面,程序会在新的对象面中分配内存。

   一种典型的基于coping算法的垃圾回收是stop-and-copy算法,它将堆分成对象面和空闲区域面,在对象面与空闲区域面的切换过程中,程序暂停执行。

   5、generation算法(Generational Collector)

   stop-and-copy垃圾收集器的一个缺陷是收集器必须复制所有的活动对象,这增加了程序等待时间,这是coping算法低效的原因。在程序设计中有这样的规律:多数对象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少数的存在时间比较长。因此,generation算法将堆分成两个或多个,每个子堆作为对象的一代 (generation)。由于多数对象存在的时间比较短,随着程序丢弃不使用的对象,垃圾收集器将从最年轻的子堆中收集这些对象。在分代式的垃圾收集器运行后,上次运行存活下来的对象移到下一最高代的子堆中,由于老一代的子堆不会经常被回收,因而节省了时间。

   6、adaptive算法(Adaptive Collector)

   在特定的情况下,一些垃圾收集算法会优于其它算法。基于Adaptive算法的垃圾收集器就是监控当前堆的使用情况,并将选择适当算法的垃圾收集器。

 

 

 

 

 

 

 

 

 

 

 

【垃圾回收原理】

垃圾回收器是如何工作的?我现在就简单的介绍一下

首先要明确几点:

Java是在堆上为对象分配空间的

垃圾回收器只跟内存有关,什么IO啊,网络连接啊,管它P事

当可用内存数量较低时,Sun版本的垃圾回收器才会被激活

在垃圾回收器回收垃圾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Java分配对象的方式,Java的堆更像一个传送带,每分配一个新对象,它就往前移动一格。这意味着对象存储空间的分配速度相当快。Java的“堆指针”只是简单地移动到尚未分配的领域。也就是说,分配空间的时候,“堆指针”只管依次往前移动而不管后面的对象是否还要被释放掉。如果可用内存耗尽之前程序就退出就再好不过了,这样的话垃圾回收器压根就不会被激活。

但是由于“堆指针”只管依次往前移动,那么你肯定会想,总有一天内存会被耗尽,垃圾回收器就开始释放内存。这里有人肯定会问:怎么判断某个对象该被回收呢?答案就是当堆栈或静态存储区没有对这个对象的引用时,就表示程序(员)对这个对象没有兴趣了,它就应该被回收了。有两种方法来知道这个对象有没有被引用:第一种是遍历堆上的对象找引用;第二种是遍历堆栈或静态存储区的引用找对象。前者的实现叫做“引用计数法”,意思就是当有引用连接至对象时,引用计数加1,当引用离开作用域或被置为null时,引用计数减1,这种方法有个缺陷,如果对象之间存在循环引用,可能会出现“对象应该被回收,但引用计数却不为零”的情况。

Java采用的是后者,在这种方式下,Java虚拟机采用一种“自适应”的垃圾回收技术,如何处理找到的存活对象(也就是说不是垃圾),Java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停止-复制”:理论上是先暂停程序的运行(所以它不属于后台回收模式),然后将所有存活的对象从当前堆复制到另一个堆,没有被复制的全是垃圾。当对象被复制到新堆上时,它们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所以新堆保持紧凑排列(这也是为什么分配对象的时候“堆指针”只管依次往前移动)。然后就可以按前述方法简单、直接地分配内存了。这将导致大量内存复制行为,内存分配是以较大的“块”为单位的。有了块之后,垃圾回收器就可以不往堆里拷贝对象了,直接就可以往废弃的块里拷贝对象了。

另一种是“标记-清扫”:它的思路同样是从堆栈和静态存储区出发,遍历所有的引用,进而找出所有存活的对象。每当它找到一个存活对象,就会给对象一个标记。这个过程中不会回收任何对象。只有全部标记完成时,没有标记的对象将被释放,不会发生任何复制工作,所以剩下的堆空间是不连续的,然后垃圾回收器重新整理剩余的对象,使它们是连续排列的。

当垃圾回收器第一次启动时,它执行的是“停止-复制”,因为这个时刻内存有太多的垃圾。然后Java虚拟机会进行监视,如果所有对象都很稳定,垃圾回收器的效率降低的话,就切换到“标记-清扫”方式;同样,Java虚拟机会跟踪“标记-清扫”效果,要是堆空间出现很多碎片,就会切换到“停止-复制”方式。这就是所谓的“自适应”技术。

其实仔细想一下,“停止-复制”和“标记-清扫”无非就是:“在大量的垃圾中找干净的东西和在大量干净的东西里找垃圾”。不同的环境用不同的方式,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提高效率,要知道,无论哪种方式,Java都会先暂停程序的运行,所以,垃圾回收器的效率其实是很低的。Java用效率换回了C++没有的垃圾回收器和运行时的灵活,我认为这是明智的选择(虽然它只跟内存有关),随着硬件的飞速发展,我相信,开发时间要比运行效率重要得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