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前世今生

Linux的起源


说到Linux[/ˈlɪnəks/],想必大家也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他的创始人——被称为“Linux之父”的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其实,在Linux出现之前,还有另外一种叫做Minix的操作系统,该系统最早发布于1987年,是基于微内核架构的类UNIX计算机操作系统,由Andrew S. Tanenbaum教授开发完成。据说该教授为了方便给他的学生上课,买了UNIX操作系统,并基于UNIX操作系统开发了这款Minix。Andrew S. Tanenbaum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将该系统的源代码全部公开,以供其所在的Vrije大学做教学研究之用,并放在他的著作《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当中。因此,Tanenbaum教授可以说是开源项目的先驱者。

也正是由于其开源、免费的特性,Minix系统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在这个过程中,Linus Torvalds也借助Minix系统登上了互联网的舞台。彼时的Linus还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计算机系的大三学生,但在他开发出了基于Minix的Linux系统之后,就注定了他将成为互联网历史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Linux的版本


Linux最早版本的发布时间是1991年10月5日,至今不过发展了二十余年,然而如今的Linux已经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之一了。Linux一般分为内核版本与发行版本。

1.内核版本
内核版本是Linux的核心版本,它由Linux的官方网站发布,目前最新的版本为Linux3.16。它的各个版本命名是有一定的规则的,以2.6.18版本为例,2称为主版本,6称为次版本,18称为末版本。当新发布的版本只有很小的改动时,则更改其末版本号,这种微小的改动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更新次版本(类似于进位)。而只有当有了较大的改动后,才会更新其主版本。

2.发行版本
发行版本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系统,也就是各大厂商根据自己的需要做的修改版。已知的发行版已经上千种,下图列出了几种比较常用的Linux版本: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redhat的使用者最多,而本人由于比赛需要,之后要使用的是Ubuntu(乌班图)版,Ubuntu有非常漂亮且实用的图形界面,与我所做的3d足球更为相关。其实,图形界面会占用更多的系统资源,并且更容易受到无意或者恶意的攻击,因此,Windows系统的安全性是远低于Linux系统的,这也正是世界上大多数企业级服务器采用Linux系统的原因。


Linux的应用领域


Linux尽管诞生不过20余年,但是其应用领域已经十分广泛了,它的主要应用领域在以下两个方面:1)基于Linux的企业级服务器;2)嵌入式的应用

这两点不太方便描述,不过可以通过本人从Wikipedia中摘录的片段看下Linux的巨大市场:

Because of the dominance of Android on smartphones, Linux has the largest installed base of all general-purpose operating systems. Linux, in its original form, is also the leading operating system on servers and other big iron systems such as mainframe computers and virtually all fastest supercomputers.
自译:由于安卓系统(Android就是基于Linux开发的)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主导地位,Linux拥有了在所有通用操作系统中最大的安装量。Linux,在它原型里(译者注:Android相对这里的“原型”而言是Linux的“变体”),也是服务器和其他超大型计算机(big iron)如主机计算机,以及实际上所有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主流操作系统。


Linux与Windows不同


1.Linux严格区分大小写,而Windows的dos窗口是不区分大小写的。必须要养成区分大小写的习惯,比如Linux的L要大写啦UNIX都要大写啦iOS的OS大写啦等等,平常用的时候就要区分大小写。

2.Linux的所有软件包括硬件都是以文件格式存储的。

3.Linux不靠扩展名来区分文件类型。

4.Windows下的程序不能在Linux中直接运行。这也避免了Windows当中的垃圾文件、病毒等都不能在Linux中执行。

由于Linux与Windows系统的巨大差异,因此在使用Linux的时候,要放下Windows的思维习惯,用命令行来执行各种命令。


Linux之父


最后说下Linus,Linus是个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他以开发了Linux成为当之无愧的“Linux之父”而闻名于世。但纵观近现代历史,互联网发展兴数十年间,和他同样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亦非少数。个人认为,他能被世人记住,并且被所有程序员尊重的,更应该是他所倡导的“开源精神”。Linus基于Tanenbaum的Minix系统开发出了Linux,似乎也继承了Tanenbaum教授的开源之魂,因为他本身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开源倡导者,并且为推动开源而身体力行。他的Linux系统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他和许多程序员们倡导的开源运动也使得我们有幸看到无数优秀的代码,同时也在默默推动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都站在巨人的肩上啊。
感谢巨人们。


这篇文章编辑了近三个小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所以认真说一句:转载请注明出处: )
参考资料:1.慕课网视频:Linux达人养成计划I。视频链接http://www.imooc.com/learn/175
2.维基百科词条:Linux。网页连接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nux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