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order by 中文

在使用order by排序的时候,出现如下情况:


印象中中文排序应该默认是按照拼音排序的,为何“鑫”会排在“中”的后面呢?猜想order by是不是根据对应字符的ASCII码排的呢,因此列出了对应的ASCII,如下:


由此基本可以断定,确实是通过ASCII的大小来排序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数字会排在字母之前,字母为什么会排在汉字之前的现象。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汉字默认是通过拼音排序的错觉呢,于是查了一下汉字的编码规则,有提到如下一句:

    “一级汉字,是最常用的汉字,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共3755个;二级汉字,属于次常用汉字,按偏旁部首的笔划顺序排列,共3008个”

可知,如果排序的汉字都是一级汉字的话,确实是按照拼音顺序排列的,如果涉及到二级汉字,就不一定了。

    但是,如果就是要让汉字通过拼音顺序排序呢,可以通过如下方式:


  1. 按照拼音顺序

    ORDER BY nlssort(NAME, 'NLS_SORT=SCHINESE_PINYIN_M')

  2. 按照部首顺序

    ORDER BY nlssort(NAME, 'NLS_SORT=SCHINESE_RADICAL_M')

  3. 按照笔画顺序

    ORDER BY nlssort(NAME, 'NLS_SORT=SCHINESE_STROKE_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