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运行 Git 前的配置

第一个要配置的是你个人的用户名称和电子邮件地址。这两条配置很重要,每次 Git 提交时都会引用这两条信息,说明是谁提交了更新,所以会随更新内容一起被永久纳入历史记录: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hn Do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johndoe@example.com

如果用了 --global 选项,那么更改的配置文件就是位于你用户主目录下的那个,以后你所有的项目都会默认使用这里配置的用户信息。如果要在某个特定的项目中使用其他名字或者电邮,只要去掉--global 选项重新配置即可,新的设定保存在当前项目的.git/config 文件里。

文本编辑器

接下来要设置的是默认使用的文本编辑器。Git 需要你输入一些额外消息的时候,会自动调用一个外部文本编辑器给你用。默认会使用操作系统指定的默认编辑器,一般可能会是 Vi 或者 Vim。如果你有其他偏好,比如 Emacs 的话,可以重新设置: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emacs

差异分析工具

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是,在解决合并冲突时使用哪种差异分析工具。比如要改用 vimdiff 的话:

$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 vimdiff

Git 可以理解 kdiff3,tkdiff,meld,xxdiff,emerge,vimdiff,gvimdiff,ecmerge,和 opendiff 等合并工具的输出信息。当然,你也可以指定使用自己开发的工具,具体怎么做可以参阅第七章。

查看配置信息

要检查已有的配置信息,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 命令:

$ git config --list
user.name=Scott Chacon
user.email=schacon@gmail.com
color.status=auto
color.branch=auto
color.interactive=auto
color.diff=auto
...

有时候会看到重复的变量名,那就说明它们来自不同的配置文件(比如 /etc/gitconfig~/.gitconfig),不过最终 Git 实际采用的是最后一个。

也可以直接查阅某个环境变量的设定,只要把特定的名字跟在后面即可,像这样:

$ git config user.name
Scott Chacon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