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中关于GlobalAlloc,GlobalLock,GlobalUnLock

调用GlobalAlloc函数分配一块内存,该函数会返回分配的内存句柄。
调用GlobalLock函数锁定内存块,该函数接受一个内存句柄作为参数,然后返回一个指向被锁定的内存块的指针。 您可以用该指针来读写内存。
调用GlobalUnlock函数来解锁先前被锁定的内存,该函数使得指向内存块的指针无效。
调用GlobalFree函数来释放内存块。您必须传给该函数一个内存句柄。

GlobalAlloc
说明
分配一个全局内存块
返回值
Long,返回全局内存句柄。零表示失败。会设置GetLastError
参数表
参数 类型及说明
wFlags Long,对分配的内存类型进行定义的常数标志,如下所示:
             GMEM_FIXED 分配一个固定内存块
             GMEM_MOVEABLE 分配一个可移动内存块
             GMEM_DISCARDABLE 分配一个可丢弃内存块
             GMEM_NOCOMPACT 堆在这个函数调用期间不进行累积
             GMEM_NODISCARD 函数调用期间不丢弃任何内存块
             GMEM_ZEROINIT 新分配的内存块全部初始化成零
dwBytes Long,要分配的字符数
注解 
如指定了 GMEM_FIXED,那么返回值就是要使用的实际内存地址即指针(GlobalLock 会返回同样的值)——所以在使用固定内存块的时候不需要执行一个 GlobalLock/GlobalUnlock 操作
由于 Win32 采用了高级的内存管理方案,所以使用可移动的内存块并没有什么好处
用这个函数分配的内存块允许在8位边界以内
【附】关于GlobalAlloc的问题
--------------------------------------------------------------------------------
问:在使用 GlobalAlloc 分配一个全局内存块时,使用GMEM_FIXED分配一个固定内存块与使用GMEM_MOVEABLE分 配一个可移动内存块到底有什么不同?(请 具 体 点)
其效率上是否也存在差异?
为什么在有些源码中,再使用GMEM_MOVEABLE标志分配内存时,将使用GlobalFree对其返回的内存句柄进行释放操作的语句注释掉,或者干脆就不写?难道是不需要这么做吗?
--------------------------------------------------------------------------------
答:GMEM_MOVEABLE是允许操作系统(或者应用程序)实施对内存堆的管理,在必要时,操作系统可以移动内存块获取更大的块,或者合并一些空闲的内存块,也称“垃圾回收”,它可以提高内存的利用率。一般情况下,内存堆空间是由用户来管理的,windows操作系统不干预。如果存在下列情况,即堆中有10个1K的空闲块,这时如果直接申请一个5K的内存空间,会得到不成功的信息。但如果其它已经被占用的内存块是movable,这时系统就可以移动这些内存块,合并出一个5k的内存块,并成功分配给用户使用。它的空间效率是以运行时的时间效率为代价的。

GlobalLock 
函数功能描述:锁定一个全局的内存对象,返回指向该对象的第一个字节的指针
函数原型:
LPVOID GlobalLock( HGLOBAL hMem )
参数:
hMem:全局内存对象的句柄。这个句柄是通过GlobalAlloc或GlobalReAlloc来得到的
返回值:
调用成功,返回指向该对象的第一个字节的指针
调用失败,返回NULL,可以用GetLastError来获得出错信息
注意:
调用过GlobalLock锁定一块内存区后,一定要调用GlobalUnlock来解锁。

GlobalUnlock
函数功能描述:解除被锁定的全局内存对象
函数原型:BOOL GlobalUnlock( HGLOBAL hMem );
参数:hMem:全局内存对象的句柄
返回值:
非零值,指定的内存对象仍处于被锁定状态
0,函数执行出错,可以用GetLastError来获得出错信息,如果返回NO_ERROR,则表示内存对象已经解锁了
注意:    这个函数实际上是将内存对象的锁定计数器减一,如果计数器不为0,则表示执行过多个GlobalLock函数来对这个内存对象加锁,需要对应数目的GlobalUnlock函数来解锁。
    如果通过GetLastError函数返回错误码为ERROR_NOT_LOCKED,则表示未加锁或已经解锁。

示例:
// Malloc memory
hMem = GlobalAlloc(GMEM_MOVEABLE | GMEM_DDESHARE, nSize);
// Lock memory
pMem = (BYTE *) GlobalLock(hMem);
..................
// Unlock memory
GlobalUnlock(hMe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