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进阶(八)——隐藏技能go:linkname

什么是go:linkname

指令的格式如下:

//go:linkname hello github.com/lastsweetop/testlinkname/hello.hellofunc

go:linkname引导编译器将当前(私有)方法或者变量在编译时链接到指定的位置的方法或者变量,第一个参数表示当前方法或变量,第二个参数表示目标方法或变量,因为这关指令会破坏系统和包的模块化,因此在使用时必须导入unsafe

为什么要用go:linkname

这个指令不经常用,最好也不要用,但理解这个指令可以帮助你理解核心包的很多代码。在标准库中是为了可以使用另一个包的unexported的方法或者变量,在敲代码的时候是不可包外访问的,但是运行时用这个命令hack了一下,就变得可以访问。

最大的作用就是 定向可访问。

示例

// Provided by package runtime.
func hellofunc() string

func Greet() string {
    return hellofunc()
}

Greet()去访问一个没有方法体的方法hellofunc(),IDE一般会提示错误,看到这个之后你就会明白了,这一般是另外一个包有go:linkname的链接

我们再看链接的函数:

//go:linkname hello github.com/lastsweetop/testlinkname/hello.hellofunc
func hello() string {
    return "private.hello()"
}

第一个参数表示当前方法或变量,第二个参数表示需要建立链接方法,变量的路径

在这里例子中hello()只能被hello.hellofunc这里作为链接调用,其他地方是无法访问到这个方法的,只能调用包装过的Greet方法。这个链接过程是在编译时完成的。

注意点

  1. go:linkname可以跨包使用
  2. 跨包使用时,目标方法或者变量必须导入有方法体的包,这个编译器才可以识别到链接
    import _ "github.com/lastsweetop/testlinkname/private"
  3. go build无法编译go:linkname,必须用单独的compile命令进行编译,因为go build会加上-complete参数,这个参数会检查到没有方法体的方法,并且不通过。

源码放在github,地址

  • 6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