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RGB和YUV格式分析

计算机彩色显示器显示色彩的原理与彩色电视机一样,都是采用R(Red)、G(Green)、B(Blue)相加混色的原理:通过发射出三种不同强度的电子束,使屏幕内侧覆盖的红、绿、蓝磷光材料发光而产生色彩。这种色彩的表示方法称为RGB色彩空间表示(它也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中用得最多的一种色彩空间表示方法)。
根据三基色原理,任意一种色光F都可以用不同分量的R、G、B三色相加混合而成。

F = r [ R ] + g [ G ] + b [ B ]

  其中,r、g、b分别为三基色参与混合的系数。当三基色分量都为0(最弱)时混合为黑色光;而当三基色分量都为k(最强)时混合为白色光。调整r、g、b三个系数的值,可以混合出介于黑色光和白色光之间的各种各样的色光。
那么YUV又从何而来呢?在现代彩色电视系统中,通常采用三管彩色摄像机或彩色CCD摄像机进行摄像,然后把摄得的彩色图像信号经分色、分别放大校正后得到RGB,再经过矩阵变换电路得到亮度信号Y和两个色差信号B-Y(即U)、R-Y(即V),最后发送端将亮度和色差三个信号分别进行编码,用同一信道发送出去。这种色彩的表示方法就是所谓的YUV色彩空间表示。
采用YUV色彩空间的重要性是它的亮度信号Y和色度信号U、V是分离的。如果只有Y信号分量而没有U、V分量,那么这样表示的图像就是黑白灰度图像。彩色电视采用YUV空间正是为了用亮度信号Y解决彩色电视机与黑白电视机的兼容问题,使黑白电视机也能接收彩色电视信号。
YUV与RGB相互转换的公式如下(参考Keith Jack的《Video Demystified》):

Y = 0.299R + 0.587G + 0.114B
U = -0.147R - 0.289G + 0.436B = 0.492(B-Y)
V = 0.615R - 0.515G - 0.100B = 0.877(R-Y)

R = Y + 1.14V
G = Y - 0.395U - 0.581V
B = Y + 2.032U
(注:RGB取值范围均为0~255,Y=0~255,U=-12~+112,V=-157~+157)

常见的RGB格式有RGB1、RGB4、RGB8、RGB565、RGB555、RGB24、RGB32、ARGB32等;常见的YUV格式有YUY2、YUYV、YVYU、UYVY、AYUV、Y41P、Y411、Y211、IF09、IYUV、YV12、YVU9、YUV411、YUV420等。作为视频媒体类型的辅助说明类型(Subtype)。

表1 常见的RGB和YUV格式(这里虽引用了directshow中的YUV subtype列表,但本文并非针对directshow来阐述的)

GUID                  格式描述
MEDIASUBTYPE_RGB1    2色,每个像素用1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4    16色,每个像素用4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8    256色,每个像素用8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565    每个像素用16位表示,RGB分量分别使用5位、6位、5位
MEDIASUBTYPE_RGB555    每个像素用16位表示,RGB分量都使用5位(剩下的1位不用)
MEDIASUBTYPE_RGB24    每个像素用24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
MEDIASUBTYPE_RGB32    每个像素用32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剩下的8位不用)
MEDIASUBTYPE_ARGB32    每个像素用32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剩下的8位用于表示Alpha通道值)
MEDIASUBTYPE_YUY2    YUY2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YUYV    YUYV格式(实际格式与YUY2相同)
MEDIASUBTYPE_YVYU    YVYU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UYVY    UYVY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AYUV    带Alpha通道的4:4:4 YUV格式
MEDIASUBTYPE_Y41P    Y41P格式,以4:1:1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Y411    Y411格式(实际格式与Y41P相同)
MEDIASUBTYPE_Y211    Y211格式
MEDIASUBTYPE_IF09    IF09格式
MEDIASUBTYPE_IYUV    IYUV格式
MEDIASUBTYPE_YV12    YV12格式
MEDIASUBTYPE_YVU9    YVU9格式

下面介绍RGB格式:

¨ RGB1、RGB4、RGB8都是调色板类型的RGB格式,在描述这些媒体类型的格式细节时,通常会在BITMAPINFOHEADER数据结构后面跟着一个调色板(定义一系列颜色)。它们的图像数据并不是真正的颜色值,而是当前像素颜色值在调色板中的索引。以RGB1(2色位图)为例,比如它的调色板中定义的两种颜色值依次为0x000000(黑色)和0xFFFFFF(白色),那么图像数据001101010111…(每个像素用1位表示)表示对应各像素的颜色为:黑黑白白黑白黑白黑白白白…。

¨ RGB565使用16位表示一个像素,这16位中的5位用于R,6位用于G,5位用于B。程序中通常使用一个字(WORD,一个字等于两个字节)来操作一个像素。当读出一个像素后,这个字的各个位意义如下:
     高字节              低字节
R R R R R G G G     G G G B B B B B
可以组合使用屏蔽字和移位操作来得到RGB各分量的值:

#define RGB565_MASK_RED    0xF800
#define RGB565_MASK_GREEN  0x07E0
#define RGB565_MASK_BLUE   0x001F
R = (wPixel & RGB565_MASK_RED) >> 11;   // 取值范围0-31
G = (wPixel & RGB565_MASK_GREEN) >> 5;  // 取值范围0-63
B =  wPixel & RGB565_MASK_BLUE;         // 取值范围0-31

¨ RGB555是另一种16位的RGB格式,RGB分量都用5位表示(剩下的1位不用)。使用一个字读出一个像素后,这个字的各个位意义如下:
     高字节             低字节
X R R R R G G       G G G B B B B B       (X表示不用,可以忽略)

¨ RGB24使用24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都用8位表示,取值范围为0-255
¨ RGB32使用32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各用去8位,剩下的8位不用
¨ ARGB32就是带Alpha通道的

下面介绍YUV格式:
  平常所讲的YUV A:B:C的意思一般是指基于4个象素来讲,其中Y采样了A次,U采样了B次,V采样了C次.
  YUV 格式可以分为打包格式和平面格式。打包格式将YUV分量存放在同一个数组中,通常是几个相邻的像素组成一个宏像素(macro-pixel);而平面格使用三个数组分开存放YUV三个分量,就像是一个三维平面一样。
  主要的采样格式有YCbCr 4:2:0、YCbCr 4:2:2、YCbCr 4:1:1和 YCbCr 4:4:4。其中YCbCr 4:1:1 比较常用,其含义为:每个点保存一个8bit的亮度值(也就是Y值),每 2x2 个点保存一个 Cr 和Cb 值, 图像在肉眼中的感觉不会起太大的变化。所以,原来用RGB(R,G,B 都是8bit unsigned)模型,4个点需要8x3=24 bites。而现在仅需要8+(8/4)+(8/4)=12bites,平均每个点占12bites。这样就把图像的数据压缩了一半。 
  上边仅给出了理论上的示例,在实际数据存储中是有可能是不同的,下面给出几种具体的存储形式: 
  (请参考本文最后的图例以帮助理解)
  (1)  YUV 4:4:4 
  YUV三个信道的抽样率相同,因此在生成的图像里,每个象素的三个分量信息完整(每个分量通常8比特),经过8比特量化之后,未经压缩的每个像素占用3个字节。 

  下面的四个像素为: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映射出像素点保持原样

  (2) YUV 4:2:2
  每个色差信道的抽样率是亮度信道的一半,所以水平方向的色度抽样率只是4:4:4的一半。对非压缩的8比特量化的图像来说,每个由两个水平方向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4字节内存。

  下面的四个像素为:[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Y0 U0 Y1 V1 Y2 U2 Y3 V3
  映射出像素点为:[Y0 U0 V1] [Y1 U0 V1] [Y2 U2 V3] [Y3 U2 V3]

  (3) YUV 4:1:1
  4:1:1的色度抽样,是在水平方向上对色度进行4:1抽样。对于低端用户和消费类产品这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对非压缩的8比特量化的视频来说,每个由4个水平方向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6字节内存。

  原来四个像素为: [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存放的码流为: Y0 U0 Y1 Y2 V2 Y3
  还原出像素点为:[Y0 U0 V2] [Y1 U0 V2] [Y2 U0 V2] [Y3 U0 V2]
  用6个YUV分量描述了原来的12个YUV分量,因此压缩比为1/2,平均来讲,就是用了12bit表示了一个象素点,原来YUV(8bit*3)是24bit。

  (4)YUV4:2:0
  4:2:0并不意味着只有Y,Cb而没有Cr分量。它指得是对每行扫描线来说,只有一种色度分量以2:1的抽样率存储。相邻的扫描行存储不同的色度分量,也就是说,如果一行是4:2:0的话,下一行就是4:0:2,再下一行是4:2:0...以此类推。对每个色度分量来说,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的抽样率都是2:1,所以可以说色度的抽样率是4:1。对非压缩的8比特量化的视频来说,每个由2x2个2行2列相邻的像素组成的宏像素需要占用6字节内存。

  下面八个像素为:[Y0 U0 V0] [Y1 U1 V1] [Y2 U2 V2] [Y3 U3 V3] [Y5 U5 V5] [Y6 U6 V6] [Y7U7 V7] [Y8 U8 V8]
  存放的码流为:Y0 U0 Y1 Y2 U2 Y3 Y5 V5 Y6 Y7 V7 Y8
  映射出的像素点为:[Y0 U0 V5] [Y1 U0 V5] [Y2 U2 V7] [Y3 U2 V7] [Y5 U0 V5] [Y6 U0 V5] [Y7U2 V7] [Y8 U2 V7]

YUV411、YUV420格式多见于DV数据中,前者用于NTSC制,后者用于PAL制。YUV411为每个像素都提取Y分量,而UV分量在水平方向上每4个像素采样一次。YUV420并非V分量采样为0,而是跟YUV411相比,在水平方向上提高一倍色差采样频率,在垂直方向上以U/V间隔的方式减小一半色差采样,如下示意图:


更形象的图示:

 转自:http://blog.csdn.net/Siobhan/article/details/596265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