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学习笔记

初次接触MVC概念是在今年的3月份,因为之前的一年在搞JAVA这一块,对.net接触较少,后来离职后想了想自己本身是.Net出身的,还是走.Net这条路线比较实际,故重新找工作的时候还是选择了.Net,出于对新技术的好奇以及想提升下自身技术水平的目的下,开始了MVC的学习历程。写这个笔记的目的一方面是将自己学习的经历记录下来方便加深记忆,另外一方面也为想接触这块的朋友提供入门的方法,少走一点弯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开始学习历程。

(注:学习MVC需要基础的开发工具以及开发语言的学习,完全是小白的需要先去学习下ASP.NET的基础知识,因为这方面技术也是完全自学的,所以总结的教程如有任何问题,欢迎及时指正)


推荐使用visual studio 2012+sqlserver 搭配开发,贴上下载地址:

Visual Studio 2012

SqlServer 2008 R2 x64


繁杂的安装过程就不贴图了,直接上操作图。

1、打开Vsual Studio ,选择新建项目 》 点击Visual C# 》 找到Web 》选择ASP.NET MVC4 Web 应用程序 》 将项目名称修改为你喜欢的方式单击确定

2、在弹出的项目模板对话框里选择(基本)然后单击确定,之后vs会自动生成基础的MVC目录结构。

3、VS自动生成完毕后,会出现以下目录结构:

App_Data:本地数据库存储文件夹

App_Start:保存js/css文件配置(BundleConfig)、路由配置(RouteConfig)、WebApi配置(WebApiConfig)、Filtrer过滤器/拦截器配置(FilterConfig)

      路由配置指的是对URL的绑定操作,如我们默认访问的首页,子页面访问方式等

      过滤器/拦截器指的是当用户发起访问请求时,首先经过拦截器进行权限管控,打个比方,我们进入某个管控区域,首先就需要经过保卫人员的审核确认你       的身份之后才能放行,这里的拦截器就是类比保卫人员。实际的用例场景可以如登陆,下载权限管理

Content:css样式或主题风格存储文件夹

Controllers:MVC中C的全称(控制器/管控层),控制器在标准的开发流程中主要用于帮助View将Models的数据取出并返回的作用,后面详细解析。

Models:MVC中的M的全称(实体类/数据层),这里的Model的意义不单纯是三层架构中的Model只承担数据传递的功能,他还提供直接性的数据增、删、改、查功   能,后面详细解析。

Scripts:用于存放js脚本文件目录。

Views:MVC中的V的全称(视图/表现层),视图专门用于数据的呈现以及对键盘或鼠标输入操作管控,视图文件以 .cshtml类型结尾,每个视图对应一个Controller内            方法,后面详细解析。

Global.asax:整个HTTP请求的生命周期管控,VS已经为我们自动生成了部分操作方法,如start,end http生命周期开始结束等,这里关于http生命周期就不详细讲解了

介绍完了基础的流程,下面我们就动手输出第一个hello word!

1、首先我们单击Controllers文件夹右键 》 选择添加 》 控制器 》 输入HomeController单击确定 (控制器必须以Controller结尾)

2、此时vs会为我们自动生成一个名为Index的方法,接下来我们为这个方法添加一个视图,我们单击Index方法名右键,选择添加视图,然后VS会在Views文件下生成一个名为Home的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名称也就是对应的我们Controller名称,然后在Home文件夹里会生成Index的一个视图文件,名为Index.cshtml,这个视图也就是我们的首页,每个Controller的Index方法为默认方法,即在游览器访问的时候不需要填写Index,如http://127.0.0.1/home则访问的就是HomeControllers中的Index方法下的Index.cshtml视图,以此类推,如果是http://127.0.0.1/Hello则就是访问HelloController的Index方法,此时可以单击VS上方菜单栏的调试 》 启动调试 看到我们一个初始的效果。

3如果配置正确,那么我们将会看到我们游览器显示一个Index的文字提示,表示执行正常,我们如果想输出hello word则可以打开Views目录下Home中的Index.cshtml文件夹,将Index修改为Hello word。

至此,第一阶段告一段落。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