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教你做LIS接口教程(三)

上次已经讲完了数据链接层的内容,通过数据链接层,我们可以方便的接收和发送信息了,那么接收到的信息又是些什么东西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表现层要讲的内容了。

讲表现层会比较令人费解,不如说病人信息结构来的明白,如果说数据链接层是为了封装传输数据的,那么表现层就是用来封装相应的病人信息的,病人信息、结果信息等内容到底是如何封装的呢?那就要看ASTM E1394-97协议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了。

一 整体结构。

说整体结构是为了大家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其实它的整体结构是非常简单的,简而言之就是消息包含结构,结构包含字段。

对于ASTM的消息来讲,一条消息是以Header record(H)开始的(由于翻译成中文,很多东西并不是那么好理解,我觉得还是写原来的英文好,意思表达更加清楚)。以 termination record(L)结束的,也就是说,一条ASTM消息发过来,第一条一定是H record,而最后一条一定是L record。

说到了H record,我们一看就知道是头结构,那么ASTM还有那些record(结构)呢?包括以下几种:

Header Record:简写标识:H,这个结抅里面的信息包括发送者和接收者的相关信息。
Patient information Record:简写标识:P,包含了病人信息。
Inquery Record:简写标识:Q,包含了请求信息?请求信息是干嘛用的呢?当然是IPU像LIS请求该条码应该做些什么项目啦。
Test Order Record:简写标识:O,订单信息,翻译的更加好一点,就是项目信息,LIS接口给IPU下发的命令,要做些什么项目。
Test Result Record:简写标识:R,这个不用说了吧,大名鼎鼎的结果信息啦,收到这个结果信息呢,你就去该将它保存到LIS数据库中去啦。
Comment Record:简写标识:C,评论信息。
Manufacturer Infomation Record:简写标识:M,厂商信息。
Scientific Information Record:简写标识:S,科技信息?我也实在是不好翻译了,反正也没有用的东西。
Message Terminator Record:简写标识:L,代表信息结束了。

呼,说了那么多,其实好几个没有用的,也许是ASTM一贯的工业精神,因此从其它产业带来的吧,有用的结构就这个几个H,P,Q,O,R,L。
H和L不管的话,LIS接口接收要关注的是Q,R,而发送要关注的,就是O了。

二 结构字段

结构中的字段要说的话,就把这篇文章列成大大的一串了,所以吵吵不说,等到你要做的时候,自己研究去吧。我们说点共性的东西:

1、每个字段都收用”|“来隔开的。
2、一些字段如果有多个内容怎么办呢,如,我们的结果,可是有很多项目的,怎么办?用”\”来隔开!
3、那么一个字段有不同内容怎么办呢?如项目名称后,紧接着结果,那就用”^”来隔开。
4、如果你能够看明白上面说的三个符号,你一定会发现一个好处,我们可以按照字符串的处理方式来处理结构中的内容了,不用再一个byte去找ASCII对应的码表了,为什么?因为上面打出来的符号都是字符啊,但是这种东西就压根不是字符的,你能用键盘敲出来么?不行,你只能用ASCII的数字去代替。

还是挑个简单的结构看看吧:

1)Header Record:

例子:IPU->LIS接口
H||\^&|||CS-5100^00-00^11001^^^USINSNO^BY990757||||||||E1394-97

那么每个字段都代表什么意思呢,顺序下来依次是:

7.1.1 Record Type,H,这个不用说H就是代表是头结构了。
7.1.2 界定符,|\^&,天知道这个符号是干嘛用的,反正就是每个头结构都有就是了。
7.1.3 消息控制ID
7.1.4 密码
7.1.5 发送者的名字和ID,这里的格式一般是: 仪器名称^软件版本^仪器序列号^接口版本^逻辑ID号^NickName^PS code(后两个不翻译,自行领会,不会的话说明你英文不行)
7.1.6 发送者地址
7.1.7 保留字段
7.1.8 发送者电话
7.1.9 发送者特点
7.1.10 接收者ID
7.1.11 评论
7.1.12 正在处理ID
7.1.13 ASTM协议版本号
7.1.14 日期或者时间消息

一看别人定义的协议就是精细,啥都包括了,因此就会产生很多无用的字段,不用的字段怎么办?告诉你直接pass掉了,连空位都不要留,你看上面那个例子,就没有7.1.14日期消息了,也没有”|“来隔开了。

但是你发现如7.1.11评论字段也没有用,但是以空的形式留下来了,这又是怎么说?

额,协议分析就是干这个活的,具体那个字段该留,那个字段位置在哪里,不同仪器会不同,那么,你自己慢慢抓包分析吧!

怎么抓包分析?看这个:

吵吵LIS通信协议分析助手(串口)V1.0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