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成员变量:作为类的成员而存在,直接存在于类中。所有类的成员变 量可以通过this来引用。
局部变量:作为方法或语句块的成员而存在,存在于方法的参数列表和方法定义中。
 
1.成员变量可以被 public,protect,private,static等修饰符修饰,而局部变量不能被控制修饰符及 static修饰;两者都可以定义成final型。
 
2.成员变量存储在堆,局部变量存储在栈。局 部变量的作用域仅限于定义它的方法,在该方法的外部无法访问它。成员变量的作用域在整个类内部都是可见的,所有成员方法都可以使用它。如果访问权限允许, 还可以在类的外部使用成员变量。
 
3.局部变量的生存周期与方法的执行期相同。 当方法执行到定义局部变量的语句时,局部变量被创建;执行到它所在的作用域的最后一条语句时,局部变量被销毁。类的成员变量,如果是实例成员变量,它和对 象的生存期相同。而静态成员变量的生存期是整个程序运行期。
 
4.成员变量有默认值,基本类型的默认值为 0,复合类型的默认值为null。(被final修饰且没有static的必须显式赋值),局部变量不会自动赋值,所以局 部变量在定义后先要赋初值,然后才能使用。
 
5.局部变量可以和成员变量 同名,且在使用时,局部变量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