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Linux系统新增加一块硬盘

今天公司测试Linux服务器硬盘不够用了,主要是mysql数据文件太大了,买了个500G的硬盘回来,这里记录下新加硬盘的方法
PS 测试服务器的主板太差劲了,没有多余的电源接口,只能把光驱的电源拿出来,才能让硬盘使用。
把硬盘装好后,我们用 fdisk -l 查看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图中可以看出 /dev/sdb 是500G,新加的硬盘。
接下来我用命令 fdisk sdb 进行分区,输入 p 查看新硬盘分区,如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可以用m命令来看fdisk命令的内部命令;n命令创建一个新分区;d命令删除一个存在的分区;p命令显示分区列表;t命令修改分区的类型ID号;l命令显示分区ID号的列表;a命令指定启动分区;w命令是将对分区表的修改存盘让它发生作用。
我们这里是创建新分区,所以输入 n 然后 e 是扩展分区,p 是主分区,我们输入 p 
接下来的块数什么的,都输入 1 ,最后选择大小,Last cylinder or +size or +sizeM or +sizeK (1-60801, default 60801): +500GB //我们输入这个意思是分区大小为500G
最后输入 w 保存,如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然后在/dev/目录下就可以看到 sdb1 存在了。
分区完了之后,我们需要进行格式化,使用 mkfs -t ext3 /dev/sdb1 命令进行对sdb1格式化。如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上图格式化,我还在进行中,大约进行了一半。
格式化完了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挂载分区了,我们先创建一个目录叫 data 然后把 /dev/sdb1 挂载到 /data 目录下,命令如下
mkdir /data
mount /dev/sdb1 /data 
最后使用 df -h 命令进行查看,修改 /etc/fstab 来进行自动加载。如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保存后,重启服务器,一切OK。  linux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