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的交易成本:“公司政治”大舞台

      又到年底会议密集期。还在抱怨开会的无效、伪装和浪费时间吗?没错,并非所有的会议都能高效、务实,目前企业里大大小小的会议着实令人头痛,不着头脑、白日发梦、自言自语、空洞浮夸、内耗严重、拍马逢迎———事实上,有关统计亦表明,商业公司里的会议时间有50%以上是被浪费掉的。

    完全从经济效率的角度考虑,这些为数不少的会议不仅对提高效率毫无帮助,甚至在某些时候还严重降低了企业的效率,经济学家科斯将这一现象解释为“交易成本”,并指出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将会一直存在。

    那能不能让信息“对称”呢?换句话说,用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分析会议的“成本”,为了“拯救”会议,我们让“信息对称”,就能消除“交易成本”从而让会议高效吗?

    很遗憾,由于公司中存在着各种利益团体,从保护自身利益考虑,没有人会真正愿意让“信息对称”。缘此,企业内部各种利益群体不断相互竞争,形成了“公司政治”,这也是“多方博弈”的结果。不仅是在政治思维深入人心的中国,世界上的所有企业都有“公司政治”的身影。由“公司政治”导致的会议交易成本的存在是必然的,甚至是必要的。非但躲不掉,相反为了会议的高效,还要强化“公司政治”思维。

    “更隐秘也更有决定性的力量”

    组织行为学中有关群体凝聚力和冲突的理论认为,群体之中必定存在个人、组织之间具有对抗性质的相互交往行为,这其中又不可避免地存在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情感冲突和行为冲突四类冲突。在所有冲突中,毫无冲突和彻底分崩混乱是两个极端水平,在冲突中实现均衡会使冲突的积极作用达到最大化,产生建设性的结果,而一旦失衡就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破坏性结果,这个冲突的均衡可以认为是“公司政治”的一个理论基础。

    在理查德·瑞提和史蒂夫·利维的《公司政治》中说:“公司政治是公司生活中的根本性因素,是一种谁也无法忽略更为隐秘也更有决定性的力量。”本质上,就如同“政治”就一个中性词一样,“公司政治”即是通过竞争、回避、合作、妥协等手段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和情感关系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是现代组织系统自身固有的规律,无论它在不同时期不同组织中以何种不同的面貌出现,“树欲静而风不止”。

    而开会无疑是公司政治展现的“大屏幕”。无论是狮王型会议、老鹰型会议、花蝴蝶型会议还是蜜蜂型会议等,其实都是“公司政治”不同格局的体现。组织、邀请、召开会议,绝不是简单的商务礼仪问题,深层次都是“公司政治”的缩影。在公司职位越高的人,会议越多:有关统计显示,中层管理者每周用于开会的时间占35%,而高层管理者的这一比例一般超过50%。每种会议里面的人选、座位、流程、地点、时机、话题都需要考虑从“公司政治”的角度充分考量。

    在公司组织中,一个决策一旦做出,真正将其落实、执行的往往并非决策者自己或参与决策的讨论者,而是更多员工以及部门的通力协作,而受到组织者的邀请参加会议,这本身就是被赋予了知情权和发言权,且不管意见能否被采纳,权利和地位是受到了肯定和尊重的。会议的沟通也就是各方利益的协调,内容不外权利、责任、利益,即谁说了算,谁来干什么,谁得到什么。

    强化“公司政治”思维

    由于“公司政治”导致会议交易成本的存在是必然的,甚至是必要的;与其回避、厌恶、无谓抱怨,不如消除对“公司政治”的偏见和误解,体察分析“公司政治”,并在会议这一具体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中活用这一独特的职场隐形逻辑和规则,协调利益,追求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均衡。

    很多自认为有能力的人不屑于“公司政治”,却不知这是一种固执和幼稚。“公司政治”的存在是无法改变的,唯一能够改变的,是对“位置、角色、火候、尺度”的理解。

    这一问题说起来容易,但公司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不同,“公司政治”的具体形态却一直以来难以为人所明知,因为大多数人往往只愿意将自己的生存哲学分享给企业中绝对信任的人。“公司政治”本无章法可言,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说其中有什么原则的话,那么就是定位问题,首先要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准确的定位,这个错了,一错百错,后面的目标、行为都会错位。当然,职场新人肯定觉得这很容易,但要在大权在握,前呼后拥时保持如此的清醒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公司政治”的另一个原则是“道德”,有很多人认为,“公司政治”就是“不择手段”,就是写匿名信、告黑状、打小报告、威逼色诱、栽赃陷害、造谣诬告等一套下三滥的手段,从而对其表示反感和厌恶。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现代博弈论已经证明,在多回合的游戏中,守信用的一方在长期将是胜利者,在职场中恪守商业道德本身就是个人价值最有力的证明。

    职场千人千面,有人认为,靠自己的本领干活吃饭,无需靠“公司政治”谋生;有人却喜欢琢磨如何利用“公司政治”钻营,投机取巧。过于远离者变成世外之人,过于迷恋者变成投机分子。其实,诚实工作和平衡人际关系并不矛盾。对于普通员工,“公司政治”主要在于维系工作相关的信任关系,使自己的职能发挥没有障碍,从这个角度,可以将“公司政治”理解为一种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精神,让自身的技术和能力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而对于管理人员来讲,对“公司政治”不仅不可以逃避,反而应该更深入地理解,甚至善于运用。

    作者:李欣慰(美国创世纪资本合伙人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