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kpart 命令 简单运用

 

C:/Users/ELVIS>Diskpart

 

Microsoft DiskPart 版本 6.0.6001
Copyright (C) 1999-2007 Microsoft
在计算机上: ELVISZLW

DISKPART>

DISKPART> select disk 0

磁盘 0 现在是所选磁盘。

DISKPART> list partition

分区 ###       类型
------------- ----------------
分区      1    主要
分区      2    主要
分区      3    主要

DISKPART> select partition 2

分区 2 现在是所选分区。

DISKPART> shrink querymax

可回收的最大字节数为:   69 GB

DISKPART> shrink querymax

可回收的最大字节数为:   69 GB

DISKPART> shrink querymax

可回收的最大字节数为:   69 GB

DISKPART> shrink desired = 35000

DiskPart 成功收缩卷:   34 GB

DISKPART>exit

exit

--------------------------------

刚买来thinpad时,发现里面只有3个盘C盘,Q盘,S盘.(有时可能QS盘隐藏起来了,只有一个C盘)而QS盘是系统引导分区和一键恢复文件存放分区,所以是不能随便动的,我们只有在C盘上下功夫.

1. 使用预装系统的ThinkVantage程序(2005年或之后出厂的机器预装有该组件)制作一套出厂恢复光盘。这样即使以下操作失败,您仍然可以恢复至预装系统。 (不同机型硬件设备可能不同,部分机型没有配置刻录设备,需要客户自己添加刻录设备。)

其具体方法为: 开始→所有程序→ ThinkVantage →创建恢复介质(create recovery media)。系统会提示放入空白光盘,然后按照系统提示即可。

2.恢复光盘创建完成后,在Windows Vista系统中,使用控制面板中的“磁盘管理器”程序了解自己当前磁盘信息(总容量、剩余空间等)。

·                                 例如: 硬盘总容量: 74.53GB; C:分区:69.97GB,C:分区剩余空间:63.8GB; 隐含分区:4.56GB;

 

3.进入命令提示符环境后,运行Diskpart命令,进入Diskpart工作环境:

diskpart

4.用“select disk 0”命令选中系统的第一硬盘:

DISKPART>select disk 0

磁盘0 现在是所选磁盘

5.可以用“list partition”命令查看该硬盘的分区情况:

DISKPART>list partition

分区 ### 类型 大小 偏移量

------------- ---------------- ------- -------

分区 1 主要 70 GB 32 KB

分区 2 主要 4666 MB 70 GB

6.用“select partition 1”选中我们即将进行操作的第一分区,也就是C:驱动器。

DISKPART>select partition 1

分区 1 现在是所选分区

7.用“shrink querymax”命令查看C:驱动器可以释放的磁盘空间。

DISKPART>shrink querymax

可回收的最大字节数为:35GB

8.如果觉得此数量可以接受,使用“shrink desired = 35000”将35GB的磁盘空间释放出来,此空间可以在之后的操作中被创建为新的分区。您也可以将“desired = 35000”修改为更小的数值,以释放更少的空间。

DISKPART>shrink desired = 35000

DiskPart 成功收缩卷:35G

 

9.完成操作后,使用“exit”命令退出Diskpart工作环境,并再次使用“exit”命令退出命令提示符窗口。然后重新启动系统。 进入Windows vista系统后,系统可能会提示发现新硬件,并自动安装驱动程序和重新启动,请按照Windows的指示完成相应操作。 再次进入Windows Vista之后,使用Windows Vista自带的“磁盘管理工具”,对刚才从C:分区释放出来的35GB磁盘空间,根据您的具体需要,重新进行分区。

 

提示:

如果在Diskpart操作时,使用“shrink querymax”命令返回的可回收空间过小,例如有60GB剩余空间的总容量为70GB的C:分区,发现仅能释放1GB或者更少的磁盘空间:

DISKPART>shrink querymax

可回收的最大字节数为:1759MB

这是因为在C:分区上,有文件分布在分区的尾部,因此C:分区可释放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下面我们介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启动机器进入Vista系统,先在系统属性中临时禁用页面文件。然后运行预装的Diskeeper Lite磁盘碎片软件(对于没有预装Diskeeper Lite的早期ThinkPad和ThinkCentre,可以使用Windows Vista自带的磁盘碎片整理软件)对C:分区进行分析,可以发现C:分区尾部有一些文件。此时使用磁盘碎片软件进行一次磁盘碎片整理,就可以发现这些文件都已经被整理到C:分区前面去了。

此时便可以用之前的方法使用Diskpart工具释放更多的C:分区空间。在所有操作完成之后,可以重新设置Windows Vista的页面文件。

其它:

经测试以上方法不会影响ThinkPad或者ThinkCentre预装系统的各项功能如一键恢复。

和其它无损分区工具相比,Diskpart工具可释放的C:分区空间大小与C:分区的磁盘文件分布有关,由于我们无法自由地调节文件在分区中的位置分布,使用这种方法无法随意设置C:分区的大小。

我建议C:分区的大小不要低于20GB,以保障预装系统正常运行。

我建议使用本文介绍的方法调整分区之前,不要安装任何应用程序或文件,临时禁用磁盘页面文件并做一遍磁盘碎片整理,这样可以保证尽可能多的空间可以从C:分区释放出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