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Spring的工作原理的记录

1.Spring简介

简单介绍,springJ2EE应用程序框架,是轻量级的IoCAOP的容器框架,主要是针对javaBean的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的轻量级容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Struts框架,ibatis框架等组合使用。

2.Spring两大特点

2.1 IoC(Inversion of Control)控制反转

对象创建责任的反转,在springBeanFacotoryIoC容器的核心接口,负责实例化,定位,配置应用程序中的对象及建立这些对象间的依赖。XmlBeanFacotory实现BeanFactory接口,通过获取xml配置文件数据,组成应用对象及对象间的依赖关系。

备注下:spring中有三种注入方式,一种是set注入,一种是接口注入,另一种是构造方法注入。

2.2 AOP面向切面编程

可以说是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对象编程)的补充和完善,简单说就是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封装起来,便于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如有时间会继续写写关于对Spring的想法和积累)

3.Spring工作流程

大概根据流程分为十步:
3.1 用户发送请求至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这时候会根据请求(也就是我们说的URL)返回请求资源标识符(URI);
3.2 根据URI,DispatcherServlet收到该请求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配置的所有相关的对象。这时候就走到了我们熟悉的定位到具体的Controller,需要注意的是:HandlerMapping是这样一种对象,它能够完成客户请求到Controller之间的映射;
3.3 处理器映射器找到具体的处理器(Controller),生成处理器对象及处理器拦截器(如果没有则生成)一并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3.4 根据获得的Handler(即Controller),DispatcherServlet调用Handler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经过适配,填充Handler(即Controller)入参,开始执行Handler(Controller);
3.5 Controller执行完成返回ModelAndView ;
3.6 HandlerAdapter将controller执行结果ModelAnd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
3.7 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dView传给ViewReslover视图解析器 ;
3.8 ViewReslover解析后返回具体View ;
3.9 DispatcherServlet根据View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3.10 DispatcherServlet响应用户;

具体如下:


最后得到一点想法:DispatcherServlet是一个中转站,连接者客户请求C/服务器S(HandlerMapping+HandlerAdapter+ViewResoler)。从宏观角度考虑,DispatcherServlet是整个Web应用的控制器; 从微观角度考虑,Controller是单个Http请求处理过程中的控制器,而ModelAndView是Http请求过程中返回的模型和视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