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boy的linux学习十四 引号实例详解

1、双引号的使用:echo *:输出的是目录列表,echo "*":输出*

         echo * | sed 's/ /\n/g':竖行输出(将空格替换为回车)。

        使用双引号可引用除字符$`\外的任意字符或字符串。

2、单引号的使用:echo 'hello '$value' $ttle "lee"':输出为:hello 10 $ttle "lee",其中$””符号都被忽略了。

单引号与双引号类似,不同的是shell会忽略任何引用值。

3、反引号用于设置系统命令的输出到变量:例如:echo `date`,其中date是系统命令

date '+%A the %e of %B %Y ':结构化输出date,输出结果为:星期三 the 12 of九月 2012

         DateTime=`date '+%A the %e of %B %Y '`:反引号将命令输出赋值给变量

echo "The time is `date`":在双引号中添加反引号,shell遇到反引号,将date作为命令执行。

4、反斜线防止shell误解其含义,即屏蔽其特殊含义:echo \*:输出为*,否则输出为目录

        八进制输出:echo -e "this is \0100"this is @

5expr命令一般用于整数值,但也可用于字符串。一般格式为:
       1)、expr argument operator argument
       例如:expr 10 + 10 输出为20。
       expr 10 * 10:输出为语法错误,这里必须使用反斜杠:expr 10 \* 10 输出为100。
       expr $leeboy = “9” :判断leeboy是不是9,正确返回1。
       2)、可以使用expr通过指定冒号选项计算字符串中字符数:
       leeboy=tttttetttt.doc, expr $leeboy : 't*' :输出的结果为5;
      expr $leeboy : '.*' 输出结果为全部字符数14。     

       3)、在expr中可以使用字符串匹配操作抽取字段,可以用来抽取文件附属名:

       leeboy=leeboywangexpr $leeboy : '\(.*\)wang' 输出结果为leeboy

       leeboy=text.docexpr $leeboy : '\(.*\).doc' 输出结果为text

6echo 'it sells $19.3'的输出为:it sells $19.3单引号将$忽略了。

         echo "it sells $19.3"输出的为:it sells 9.3双引号中$还是特殊字符用法。

         echo "it sells \$19.3"输出为:it sells $19.3反斜杠可以屏蔽特殊字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