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树相关

红黑树满足的条件:

  1. 每个结点要么是红的要么是黑的。
  2. 根结点是黑的。
  3. 每个叶结点(叶结点即指树尾端NIL指针或NULL结点)都是黑的(扩充的外部叶子节点)。
  4. 如果一个结点是红的,那么它的两个儿子都是黑的。
  5. 对于任意结点而言,其到叶结点树尾端NIL指针的每条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结点。

Hash与Map的区别

查找速度,

总体来说,hash查找速度会比RB树快,而且查找速度基本和数据量大小无关,属于常数级别;而RB树的查找速度是log(n)级别。并不一定常数就比log(n) 小,因为hash还有hash函数的耗时。

 

数据量,内存使用

当元素达到一定数量级时,考虑hash。但若你对内存使用特别严格,希望程序尽可能少消耗内存,那么hash可能会让你陷入尴尬,特别是当你的hash对象特别多时,你就更无法控制了,而且 hash的构造速度较慢。

 

可扩展性,有序性

红黑树并不适应所有应用树的领域。如果数据基本上是静态的,那么让他们待在他们能够插入,并且不影响平衡的地方会具有更好的性能。如果数据完全是静态的,例如,做一个哈希表,性能可能会更好一些。

 

红黑树是有序的,Hash是无序的,根据需求来选择。

红黑树占用的内存更小(仅需要为其存在的节点分配内存),而Hash事先就应该分配足够的内存存储散列表(即使有些槽可能遭弃用)。

红黑树查找和删除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Hash查找和删除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为什么不用 AVL 树作为底层实现

 

因为 AVL 树是高度平衡的树, 而每一次对树的修改(删除), 都要 rebalance, 这里的开销会比红黑树大. 红黑树插入只要两次旋转, 删除至多三次旋转. 但不可否认的是, AVL 树搜索的效率是非常稳定的.

 

对AVL插一个node或者删一个node,显然不需要每次都做rotation来维持balance。且AVL插入最多也只需要2次旋转。

 

1. 如果插入一个node引起了树的不平衡,AVL和RB-Tree都是最多只需要2次旋转操作,即两者都是O(1);但是在删除node引起树的不平衡时,最坏情况下,AVL需要维护从被删node到root这条路径上所有node的平衡性,因此需要旋转的量级O(logN),而RB-Tree最多只需3次旋转,只需要O(1)的复杂度。

2. 其次,AVL的结构相较RB-Tree来说更为平衡,在插入和删除node更容易引起Tree的unbalance,因此在大量数据需要插入或者删除时,AVL需要rebalance的频率会更高。因此,RB-Tree在需要大量插入和删除node的场景下,效率更高。自然,由于AVL高度平衡,因此AVL的search效率更高。

3. map的实现只是折衷了两者在search、insert以及delete下的效率。总体来说,RB-tree的统计性能是高于AVL的。


哈弗曼树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a501d80c16dfa0ec620f5e7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