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 移除文件以及取消对文件的跟踪

要从 Git 中移除某个文件,就必须要从已跟踪文件清单中移除(确切地说,是从暂存区域移除),然后提交。可以用 git rm 命令完成此项工作,并连带从工作目录中删除指定的文件,这样以后就不会出现在未跟踪文件清单中了。

如果只是简单地从工作目录中手工删除文件,运行 git status 时就会在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部分(也就是未暂存清单)看到:

$ rm grit.gemspec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rm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deleted:    grit.gemspec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然后再运行 git rm 记录此次移除文件的操作:

$ git rm grit.gemspec
rm 'grit.gemspec'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deleted:    grit.gemspec

最后提交的时候,该文件就不再纳入版本管理了。如果删除之前修改过并且已经放到暂存区域的话,则必须要用强制删除选项 -f(译注:即 force 的首字母),以防误删除文件后丢失修改的内容。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想把文件从 Git 仓库中删除(亦即从暂存区域移除),但仍然希望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中。换句话说,仅是从跟踪清单中删除。比如一些大型日志文件或者一堆 .a 编译文件,不小心纳入仓库后,要移除跟踪但不删除文件,以便稍后在 .gitignore 文件中补上,用 --cached 选项即可:

$ git rm --cached readme.txt

后面可以列出文件或者目录的名字,也可以使用 glob 模式。比方说:

$ git rm log/\*.log

注意到星号 * 之前的反斜杠 \,因为 Git 有它自己的文件模式扩展匹配方式,所以我们不用 shell 来帮忙展开(译注:实际上不加反斜杠也可以运行,只不过按照 shell 扩展的话,仅仅删除指定目录下的文件而不会递归匹配。上面的例子本来就指定了目录,所以效果等同,但下面的例子就会用递归方式匹配,所以必须加反斜杠。)。此命令删除所有 log/ 目录下扩展名为 .log 的文件。类似的比如:

$ git rm \*~

会递归删除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 ~ 结尾的文件。

取消对文件的跟踪还有一个命令:git update-index --assume-unchanged <取消跟踪的文件>
注:该命令只能取消提交到暂存区之前的文件,可以先用git reset <文件名>将暂存区的文件回退到暂存区之前,然后再取消跟踪。

  • 1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