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32 窗体风格说明

体风格是各种窗口开发的重要基础之一。它可以分为普通风格(WS_系列)和扩展风格(WS_EX_系列)。从其特点上来说,主要分两大类:

1、一类表明窗口和其他窗口的关系,如:WS_CHILD、WS_POPUP、WS_OVERLAPPED、WS_CLIPCHILDREN、WS_CLIPSIBLINGS、WS_GROUP、WS_EX_TOPMOST、WS_EX_MDICHILD等,这里的关系并不是指Foreground/Background和Z-order的概念。

2、二类表明窗口自身的外观特征,如:WS_BORDER、WS_CAPTION、WS_MINIMIZE、WS_MINIMIZEBOX、WS_DLGFRAME、WS_EX_DLGMODALFRAME、WS_EX_WINDOWEDGE等。

大部分的窗口风格都比较容易理解,下面重点讲一下第一类风格中主要几个风格的差异:

  • 1)WS_POPUP和WS_OVERLAPPED的窗口均为Top-level窗口,即:如果采用SetWindowPos改变其位置需要使用Screen坐标,而不是Client坐标。不同的是,WS_POPUP窗口有父窗口,而WS_OVERLAPPED风格的窗口没有父窗口,如果用GetParent函数来得的话,返回的是NULL。也就是说,对于一个界面应用程序而言,一定存在至少一个WS_OVERLAPPED窗口,用来作为应用程序的主窗口。此外,WS_OVERLAPPED窗口总是有Title bar和border,即使你显式删除WS_CAPTION和WS_BORDER风格,而WS_POPUP却没有这些特点。
  • 2)WS_CLIPCHILDREN:绘图时,将该窗口中的子窗口所占的区域排除在外。当你创建父窗口时,可以使用该风格。如果使用Invalidate方法,这部分区域不会计算在更新区域内。因此,有可能产生这些子窗口没有刷新的问题。
  • 3)WS_CLIPSIBLINGS:绘图时,将该子窗口和其同级其它子窗口(具有相同的父窗口)重叠的区域排除在外。如果使用Invalidate方法,这部分区域不会计算在更新区域内。这样此时绘画,就不会画到其它窗口上。(注意,WS_CLIPCHILDREN和WS_CLIPSIBLINGS这两个风格加上后,可能会影响程序的性能,所以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加了。)
  • 4)WS_EX_APPWINDOW:强迫一个top-level窗口在可见时,出现在TaskBar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窗口出现在TaskBar上就一定需要该风格,其实,如果是主线程的第一个窗口(m_pMainWnd),即使没有该风格,也会出现在TaskBar上。
  • 5)WS_EX_LAYERED:建立Layered窗口,即:具有复杂视觉特征的窗口,比如:透明窗口。该风格不能用于子窗口。主要有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和UpdateLayeredWindow两个方法,其中,后者更加灵活。前者通常用来实现透明窗口等简单任务。

上面提到了top-level窗口,因此有必要解释下面几个方法的差异:

GetParent方法:如果是子窗口(具有WS_CHILD风格),那么总能得到一个有效的临时窗口对象(Immediate Window);如果是top-level窗口,又分为两种情况:如果该窗口为非拥有(unowned),那么返回NULL,否则,返回拥有者窗口对象。因此,GetParent并非总是返回父窗口。

GetOwner方法:获得拥有者窗口,默认为父窗口。父子窗口中的子窗口只能出现在父窗口的客户区域,而具有拥有者窗口的窗口可以出现在桌面的任何位置。这里的Owner窗口,不同于API方法GetWindow获得的Owner窗口,它是MFC特定的概念。

GetAncestor方法:获得祖先窗口。有三个选择,GA_PARENT, GA_ROOT, GA_ROOTOWN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