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电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及其PLM服务

认识电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及其PLM服务


一、什么是产品PLM

        所谓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就是指从人们对产品的需求开始,到产品淘汰报废的全部生命历程。PLM是一种先进的企业信息化思想,它让人们思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用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来为企业增加收入和降低成本。

       产品的生命周期从大的阶段分为四个阶段:需求阶段,规划阶段、研发阶段、集成部署阶段,存量经营阶段 。

二、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的关键活动和服务


1.1 需求阶段概述

产品需求阶段包括:

   客户需求:客户意向,客户为满足自身发展和生存而提出的不确定需求。

   需求调研:设备厂商Market工程师根据客户发展要求,挖掘的客户需求,包括需求引导,需要市场工程师综合各种因素:行业发展、客户现状、竞争对手、设备商自身能力等多种因素引导客户达成的初期需求。

   产品规划:包括企业战略规划、商业规划、产品版本规划。该阶段需要企业产品规划工程师参与,对客户需求分析,按阶段制定出适合产品发展的粉阶段需求,推到出当前阶段产品开发的需求。

   产品立项:该阶段主要是准备向产品决策委员会汇报产品开发及其发布计划,需要从产品价值、客户价值、人力成本、风险评估、团队能力、周边配合、财务、开发周期、市场预测等多个因素向产品决策委员会汇报产品开发的价值,其目的是顺利达成产品开发的目的。

1.2 开发阶段概述

产品开发阶段包括:

   产品设计:分阶段输出产品概念设计、概要设计、详细设计

   产品研发:产品实现的蓝图已经明确,需要对产品实现分配给各团队实现,包括软件编码,脚本准备,硬件采购,周边开发配合等活动。

  产品测试:包括模块测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

   产品试用:包括实验局选址、客户策略、问题回归、Bug修改、大话务量测试等关键活动。

   产品发布

1.3 集成部署阶段概述

网络集成部署阶段包括:

   网络规划:根据运营商网络现状,制定出网络部署的组网规划、互通方案、对接方案规划。

   网络设计:依据网络规划方案,基于现网实际状况,设计网络组网方案,业务对接设计方案,网络资源设计。

  网络部署设备安装、脚本编写、业务流程、数据加载、用户迁移、数据迁移、业务迁移等子活动。

  网络集成:设备互通对接、话务对接、信令对接、业务对接

 网络商用 网络的正式商用阶段的保障、网络初始优化

1.4  存量经营阶段概述

  存量经营阶段是能给设备商和运营商带来共同利益的阶段,通过各种活动,最大化利用设备,使设备发挥最大效益。

  存量经营阶段的活动非常丰富,需要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共同研究和制定。

  总体来说包括:

  1)网络优化:资源评估优化、优化网络KPI,提升网络服务质量,提升最终用户满意度等。

  2)网络保障:重大节日网络保障,网络流控,业务流控,过载保护等。

  3)网络维护:日常维护、设备巡检、风向预测和风险规避方案制定等。

  4)网络改造:旧设备改造,新旧设备替换,网络设备移址等。

  5)网络扩容:扩容设备,License扩容,业务扩容,设备扩板,资源计算,资源评估,扩容网络规划、设计及再集成等。

  6)业务制定:新业务发觉和推广。

  7)策略制定:根据最终用户需求,制定网络业务执行策略,提升运营商网络自身价值,设备商分享利益。

  8)数据服务: 运营商作为用户资源和用户业务资源池,其网络中国蕴藏着丰富的潜在价值,需要对网络的海量业务数据进行挖掘、分析 、制定和规划企业发展策略和方向,向其他企业或个体提供有价值的商业数据和商业策略,提升网络的商业价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