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Proxy代理模式

Proxy 代理模式是一种结构型设计模式,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直接访问对象时 带来的问题,比如说:要访问的对象在远程的机器上。在面向对象系统中,有些对象由于某些原因(比如对象创建开销很大,或者某些操作需要安全控制,或者需要 进程外的访问),直接访问会给使用者或者系统结构带来很多麻烦,我们可以在访问此对象时加上一个对此对象的访问层。如下图:
   

       比如说CA不在一个服务器上,A要频繁的调用C,我们可以在A上做一个代理类Proxy,把访问C的工作交给Proxy,这样对于A来说,就好像在直接访问C的对象。在对A的开发中我们可以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业务的实现上。

       GoF《设计模式》中说道: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

       Proxy模式的结构:
   

       下面通过一个场景来看看Proxy的实现,我们要使用代理类型ProxyClass的对象调用远程机器上的一个类型LongDistanceClass的对象。

    首先我们先模拟一个远程的类型:为了保持对被代理对象使用的透明性,我们使代理类型和被代理类型同时继承同一个接口IProxy

    接口实现:

    interface IProxy

    {

        string Function1();

        string Function2();

    }

    远程对象实现:

    /// <summary>

    /// 模拟的远程对象

    /// </summary>

    public class LongDistanceClass:IProxy

    {

        #region IProxy 成员

        public string Function1()

        {

            //do someting

            return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1";

        }

        public string Function2()

        {

            //do someting

            return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2";

        }

        #endregion

    }

    接下来就要实现代理类型,使用代理对象访问模拟的远程对象,代理类型实现如下:

    public class ProxyClass:IProxy

    {

        #region IProxy 成员

        public string Function1()

        {

            //to assecc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1

            LongDistanceClass obj = new LongDistanceClass();

            return obj.Function1();

        }

        public string Function2()

        {

            //to assecc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2

            LongDistanceClass obj = new LongDistanceClass();

            return obj.Function2();

        }

        #endregion

    }

 

    最后实现客户端代码:

    class Class1

    {

        [STAThread]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IProxy pro = new ProxyClass();

            Console.WriteLine(pro.Function1());

            Console.WriteLine(pro.Function2());

            Console.Read();

        }

    }

    运行结果如下: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1

LongDistanceClass.Function2

       Proxy模式的要点:

       1、“增加一层间接层”是软件系统中对许多负责问题的一种常见解决方法。在面向对象系统中,直接使用某些对象会带来很多问题,作为间接层的proxy对象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常用手段。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也常常用到代理模式,比如对于三层结构或者N- tiers结构中DAL数据访问层,它把对数据库的访问进行封装。BLL业务层的开发者只是调用DAL中的方法来获得数据。

       在比如前一段时间看了看AOPRemoting方面的资料,对于跨越应用程序域的访问,要为客户应用程序提供一个TransparentProxy(透明代理),客户程序实际上是通过访问这个代理来访问实际的类型对象。

2、具体proxy设计模式的实现方法、实现粒度都相差很大,有些可能对单个对象作细粒度的控制,有些可能对组件模块提供抽象代理层,在架构层次对对象作proxy

3 proxy 并不一定要求保持接口的一致性,只要能够实现间接控制,有时候损及一些透明性是可以接受的。例如上面的那个例子,代理类型 ProxyClass 和被代理类型 LongDistanceClass 可以不用继承自同一个接口,正像 GoF 《设计模式》中说的: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代理类型从某种角度上讲也可以起到控制被代理类型的访问的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