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编译指令#progma pack与sizeof()

预编译指令#progma pack与sizeof()

在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sizeof(struct)的一些问题,今天拜读我们公司元老级人物写的程序后受益非浅,他的程序中使用#progma pack很多,于是就上网查了查,有点心得,拿来共享。

#progma pack预编译指令的作用就是数据元素的排列对齐[/color]

现代计算机中内存空间都是按照byte划分的,从理论上讲似乎对任何类型的变量的访问可以从任何地址开始,但实际情况是在访问特定变量的时候经常在特定的内存地址访问,这就需要各类型数据按照一定的规则在空间上排列,而不是顺序的一个接一个的排放,这就是对齐。

对齐的作用和原因:各个硬件平台对存储空间的处理上有很大的不同。一些平台对某些特定类型的数据只能从某些特定地址开始存取。其他平台可能没有这种情况,但是最常见的是如果不按照适合其平台要求对数据存放进行对齐,会在存取效率上带来损失。

比如有些平台每次读都是从偶地址开始,如果一个int型(假设为32位系统)如果存放在偶地址开始的地方,那么一个读周期就可以读出,而如果存放在奇地址开始的地方,就可能会需要2个读周期,并对两次读出的结果的高低字节进行拼凑才能得到该int数据。显然在读取效率上下降很多。这也是空间和时间的博弈。

然而,通常我们写程序的时候并不需要考虑对齐的问题,因为编译器会替我们选择对齐的策略。

但是,正因为我们不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有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另我们很困惑,最常见的就是sizeof(struct)的值.这种题又是在找工作招聘中最常见的题目之一。


我们基本上使用的都是32位的处理器,VC编译器默认的对齐字节数目是4Byte.所以有了下面的现象:

设结构体如下定义:
struct A
{
int a;
char b;
short c;
};
结构体A中包含了4字节长度的int一个,1字节长度的char一个和2字节长度的short型数据一个。所以A用到的空间应该是7字节。但是因为编译器要对数据成员在空间上进行对齐。所以使用sizeof(strcut A)值为8。

现在调整成员变量的顺序。
struct B
{
char b;
int a;
short c;
};
这时候同样是总共7个字节的变量,但是sizeof(struct B)的值却是12。


使用#progma pack预编译指令可以改变编译器的默认值(不是绝对的,有些编译器只能是固定的数据对齐方式)

使用方法举例:
#pragma  pack(push)  //保存以前的对齐状态,push是将以前的对齐状态压入栈  
#pragma  pack(1)  // 指定新的对齐状态,1个字节
//定义你的结构  
//…………  
#pragma  pack(pop)  // 弹出栈,恢复以前的对齐状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