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框架(1、集合介绍)

 

一个集合 - 也叫容器 - 是将多个元素组装成一个单元的简单对象。集合被用来存储、检索、操纵、传送多个数据。尤其是,它用自然组表示数据集合,像一副扑克牌、一个邮件夹、一个电话薄。

1.1 什么是集合框架

集合框架是表示集合和操纵集合的统一结构。所有的集合框架包含:

接口 :代表集合的抽象数据类型。接口允许集合有统一的操作,而不用考虑细节。在面向对象语言中,通常用接口形成层次结构。

实现 :接口的具体实现。本质上,也是可重用的数据结构。

算法 :实现了集合接口的对象的、例如,搜索和排序等执行有效计算的方法。算法是多态的:同养的方法能在很多集合接口的实现中使用。本质上,算法是可重用功能。

除了 java 集合框架,还有 C++ Standard Template Library (STL)Smalltalk 的集合层级。以前,集合框架相当复杂,以至于被认为是难以学习的。我们相信, java 集合框架打破了这个传说,你可以通过本文自学。

1.2 Java 集合框架的优点

Java 集合框架有以下优点:

减少编程工作 :通过提供数据结构和算法,集合框架让你专注于程序的重要部分,而不是专注于建设低级结构( plumbing )。通过促进无关 API 之间影响, java 集合框架使你免于编写适配对象或者转码去联接 API

增加程序的速度和质量 :集合框架提供高性能、高质质量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实现。每个接口有各种实现供选择,程序可以被简单的调优通过选择集合实现。因为你从写自己的数据结构的苦力中解放,你有很多时间致力于改善程序质量和性能。

允许无关 API 之间的交互 :集合接口通过本地 API 来回传递集合。如果我的网络管理 API 提供一个节点名集合,同时如果你的 GUI 工具期望一个列头集合,我们的 API 将无缝交互,甚至它们是独立开发的。

减少学习使用新 API 的工作 :很多 API 自然地提供输入集合和提供集合输出。过去,每个 API 有一个子 API ,用来操作它的集合,这些子 APi 没有什么一致性,需要从头学,很容易犯错。集合框架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减少设计新 API 的工作 :这个是 以前优势的另一面。设计值和实现者不必每次都为自己的集合设计方法,而是使用标准集合接口。

软件重用 :符合标准集合接口的新数据结构被自然重用。新的算法也同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