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后乔布斯时代开始

  1. 后乔布斯时代

  这是一个从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辞去苹果CEO职位起就被问过无数次的问题:随着苹果进入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将何去何从?

  一种观点是:即使乔布斯离开,苹果也会很好。例如用乔布斯宣布辞职后股票市场波澜不惊的变动来说明市场对继任者的信心,甚至用乔布斯辞职后一个月内苹果股价累计上涨10.1%来加强这种观点。尽管Q3财报数据是近8年来第一次低于预期,尽管三星手机销售额超过苹果成为世界第一,我们还是相信,Tim Cook是一个称职的CEO。

  事后看来,我们只是在潜意识地给自己一个让乔布斯淡出的缓冲期而已。但是,乔布斯的离世的消息却来得如此突然,让我们措手不及。

  当天的苹果股票走势被好事媒体解读为“向乔布斯致敬”,今天的苹果股票重新站回400美元以上,但我们知道,这只是对乔布斯的牵强附会而已。

  2. My Way

  另一种观点是:即便乔布斯仙去,只要苹果按照其既定的路线方针去做,至少可保5年无忧。在《乔布斯传》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即使在乔布斯离世前的一个多月,他还在和员工一起为苹果的新产品而努力工作。比如苹果将于明年发布的iPad 3和iPhone 5,我们还能在这两款产品上找到乔布斯的影子,甚至iPad 4和iPhone 6,以及这两个种类的往后版本,都不可避免地会被打上乔布斯的烙印。MAC电脑也是如此。

  乔布斯是独一无二的。不,其独特之处不在于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缺乏他那样的离奇经历,任何想和乔布斯比经历的人只能落得一句“你独特个毛”。我们说经历会对一个人的世界观有着深刻的影响,但在乔布斯身上,似乎有的东西是与生俱来的,例如热情、专注和不知妥协,正是这些与生俱来的特质与乔布斯的经历交织在一起,我们才会看到一个天才与暴君结合体的乔布斯、一个具有远见和洞见的乔布斯、一个具有艺术气质追求完美的乔布斯、一个不同凡响(Think Different)的乔布斯。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但对于乔布斯来说,这种独一无二使得就连在其身边工作多年、深受其影响的人都无法学到其神韵,或许这句话应该再改一改,“学我者俗,似我者死”。至于乔布斯的继任者Tim Cook,乔布斯曾与其传记作者Walter Isaacson说过,Tim Cook“不是做产品的人”。所以,他才会对Cook说:“不要问我想做什么,不要问我想要什么,你只管做正确的事。”

  毫无疑问,在Cook执掌下的苹果,游戏规则一定与乔布斯不同。

  3. 延续,以及考验

  正如我们所说,乔布斯实际已经为Cook铺好了未来5年的道路。但如果真是那么简单,苹果董事会也不用授予Cook数以亿计的期权了,只要随便放头猪上去就好,至少猪不会像HP的Leo Apotheker那样瞎折腾。

  如果说乔布斯是一个颠覆者,那么Cook就是一个“执行者”。但这个执行者所面临的新困境在于,他执行的环境不再与以往相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说,iPhone 4S发布会是Tim Cook就任CEO之后主持的第一次产品发布会,看过那场发布会的人都会忍不住将Cook和乔布斯做对比和挑刺,乔布斯是一个天生的演说家,当他向大众展示一个产品时,我们会相信这个产品是“跨时代的”,但换了Tim Cook,当中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更深层次上的差异则是,乔布斯极端强调产品,这正是Cook所欠缺的,且不说在Tim Cook领导下苹果是否能持续推出革命性的产品,至少在产品设计上,少了乔布斯暴君般拍桌子不讲道理式的压榨,苹果的设计团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所以,关键还是在于产品,这是乔布斯重回苹果后带领苹果重新走向辉煌的秘密,也是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对于Cook来说,真正的考验在于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新产品”,例如说,真正意义的苹果电视。虽然苹果曾经研发过很多产品但最终却从未推向市场,但无风不起浪,乔布斯也曾多次和Walter Isaacson提到苹果电视,并将其称为苹果的“下一个重量级产品”(Next Big Thing ),有理由相信,苹果电视一定会推出,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但苹果会在什么时候推出这款“新产品”、如何推出这款产品,则是为“后乔布斯时代”奠定基调的最重要一块拼图。

  Cook的难处在于,除了Cook的产品意识无法与乔布斯相提并论之外,更重要的是用户已经对乔布斯产生了近乎盲从的信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iPhone 4S的发布会有失精彩的原因。如果在产品上苹果无法继续保持与乔布斯时代一致的水准,那么未来等待苹果的只会是一个个陷阱。

  此前分析师预测苹果可能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推出苹果电视,但从以上分析看,我觉得分析师还是过于乐观了些。在我看来,Cook的施政方针可以用两句话概括:1. 对于已经成形的产品(线),加强执行;2. 对于尚未推出的产品,以一种稳妥的方式进行推进。

  这虽然看起来很保守,但这却是Cook在后乔布斯时代所能采取的最好的策略。除非他能成长为和乔布斯一样的人,或者找到下一个天才来领导苹果前进。

  这虽然看起来很不公平,因为乔布斯把压力留给了他。但我们需要记住的就是,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

  4.   后记

  1983年,乔布斯对John Scully说:“你是想改变世界,还是想卖一辈子糖水?”

  Scully被乔布斯的话打动,所以他来到了苹果。两年后,Scully将乔布斯扫地出门。

  当时乔布斯和Scully的悲剧在于二者观念上的差异。乔布斯发自内心地相信活着就为改变世界,但Scully只是将改变世界作为卖出更多糖水的手段。他们都想改变世界,但却没有找到改变世界的正确途径。更悲剧的是,他们从未意识到这一点。

  对于Tim Cook来说,他或许不能改变世界,但他可以改变后乔布斯时代。
    http://www.leiphone.com/changes-in-post-jobs-era.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