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编码器TAppEncoder

3 篇文章 10 订阅

=====================================================

H.264/H.265 官方源代码分析文章:

H.264官方软件JM源代码简单分析-编码器lencod

H.264官方软件JM源代码简单分析-解码器ldecod

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编码器TAppEncoder

HEVC官方软件HM源代码简单分析-解码器TAppDecoder

=====================================================


上一篇文章总结了HEVC官方参考软件HM中的视频解码器TAppDecoder的结构,本文继续分析HM中的视频编码器TAppEncoder。


函数调用关系图

HM中的HEVC视频编码器TAppEncoder的函数调用关系图如下所示。



下面解释一下图中关键标记的含义。


函数背景色

函数在图中以方框的形式表现出来。不同的背景色标志了该函数不同的作用:
白色背景的函数:不加区分的普通内部函数。
黄色背景函数:滤波函数(Filter)。用于环路滤波,半像素插值,SSIM/PSNR的计算。
绿色背景的函数:CU编码函数(Encode)。通过对残差的DCT变换、量化等方式对CU进行编码。
紫色背景的函数:熵编码函数(Entropy Coding)。对CU编码后的数据进行CABAC熵编码。
浅蓝色背景函数:码率控制函数(Rate Control)。对码率进行控制的函数。

箭头线
箭头线标志了函数的调用关系:
黑色箭头线:不加区别的调用关系。
黄色箭头线:滤波函数(Filter)之间的调用关系。
绿色箭头线:CU编码函数(Encode)之间的调用关系。
紫色箭头线:熵编码函数(Entropy Coding)之间的调用关系。
 
函数所在的文件

每个函数标识了它所在的文件路径。


下文记录结构图中的几个关键部分。


普通内部函数

普通内部函数指的是TAppEncoder中还没有进行分类的函数。例如:
编码器的main()函数中调用的TAppEncTop类的配置读取函数parseCfg()、编码函数encode()等。
编码器最主要的函数:TEncTop中的encode()、TEncGOP中的compressGOP()、TEncSlice的compressSlice()等。

CU编码函数

CU编码函数通过运动估计、DCT变换、量化等步骤对图像数据进行编码。编码的工作都是在TEncCu类中的compressCtu()中完成的。compressCtu()调用了xCompressCU()完成了CU的编码工作。xCompressCU()本身是一个递归调用的函数,其中的xCheckRDCostInter()完成了分析帧间CU编码代价的工作;其中的xCheckRDCostIntra()则完成了分析帧内CU编码代价的工作。

熵编码函数

熵编码函数使用CABAC的方式对CU编码后的数据进行熵编码。熵编码的工作都是在TEncCu类中的encodeCtu()中完成的。


环路滤波函数

环路滤波函数对重建帧数据进行滤波,去除方块效应和振铃效应。TComLoopFilter类的loopFilterPic()完成了去块效应滤波器的工作; TComSampleAdaptiveOffset类的SAOProcess()完成了去除振铃效应的SAO滤波器的工作。

码率控制函数

码率控制模块函数分布在lencod源代码不同的地方,包括rc_init_seq()、rc_init_GOP()、rc_init_frame()、rc_handle_mb()等。



雷霄骅

leixiaohua1020@126.com

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


  • 26
    点赞
  • 10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