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一些问题收集及解决方法(一)

说在前面的话:

这篇博客主要是针对博主在学习Linux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记录和解决的过程。所以此文会一直更新下去。


在VMware下打开ubuntu的时候弹出如下对话框


All data created during this guest session will be deleted when you log out, and settings will be reset to defaults.Please save files on some external device, for instance a USB stick, if you would like to access them again later.

大致意思就是说此次登录的一些操作记录会在下次登录的时候被全部删除并还原为初始状态。

解决办法:

上面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登录的角色是游客的身份,只要切换登录者身份即可。在刚启动的时候会有一个选项用户角色的选项。我们选择它为ubuntu就行了。如下:



当你意图在ubuntu下使用su的时候请注意了。你会出现以下情况


上面是说认证失败了。是的,或许你会说我的密码明明是对的。可是为什么还会有错呢?原因可能有两个。

1.以游客身份登录的。那么此时只要是切换一下登录者身份即可。

2.在ubuntu下,我们是不允许直接使用root的。需要在命令的前面添加sudo以防止一些误操作,毕竟root的权限太大了。

添加sudo之后的运行效果图:



在Ubuntu中安装五笔输入法

此处提供原文连接:http://blog.csdn.net/flydream0/article/details/7025757


置ubuntu的默认启动方式为命令行启动

第1步:打开terminal输入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这一步会打开一个文本文件grub


第2步:在grub文件中找到引用GRUB_CMDLINE_LINUX,并修改quiet为text


第3步:使用ctrl+c结束上一次指令,输入指令sudo update-grub


第4步:重启你的ubuntu,启动后如下:


Gtk-WARNING **: cannot open display


错误如上所示。我正在试图打开一个文件。不过由于当前我的启动模式是处于命令行的状态下,所以这里是显示不了文件的。这是因为Xserver默认情况下不允许别的用户的图形程序的图形显示在当前屏幕上。


在vim中无法退出的情况

刚从图形切换到命令行模式还真是有那么一点儿不习惯的,不过只是命令行的code,说实话感觉还真有那么一点儿高大上了呢。不扯远,正是因为这样的不习惯,我今天在对一个文件做编辑的时候就遭殃了。我正常地编辑,正常地保存的退出,如下:


可是意外总是如此意外


就这样,我“死”在了这里,出不去了~

后来我想起来了,我之前对这个文件进行了+a的写、删除等控制,也就是说它是只读文件。好了,也就是写不了。那就是:q!退出吧。如下:



无法删除文件,提示权限不够

当我正要去删除一个已存在的文件时,系统给出了以下错误:


这个操作不被允许,是的。就回了sudo也是不行。那怎么办?就删除不掉了吗?肯定不是这个样子的。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就在于这个文件被设置成了+a的属性,导致其不能被删除或被修改,只能向其增加数据。那我们现在就来取消这个属性。使用:chattr -a file1


使用locate找不到已存在的文件

例如我刚刚新建了一个文件new_file_txt,可是当我使用locate来查找该文件时,却找不到了!


这是因为,locate命令是在数据库中查找的。而当我们新建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没有被添加到数据库中去。locate当然就找不到了呢。这时,我们只要去update一下数据库就行了。如下:



新建文件名带'-'的文件失败

如果你有一个特别的需求是去新建一个文件名像-test.txt这样的文件。你可能会这样来做,因为我也这样做了。


什么?新建不了?!shit

不过这个时候又有另外一个词语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管道与重定向。于是我就试了,还真行。


当然这就已经成功了。不过,我要怎么打开呢?用刚刚的方法可不行了。那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


好了,那么打开文件也就知道了。可以使用cat -- -test.txt等等了。编辑也是一样。


命令行中乱码了

今天由于好奇,不小心cat了一个脚本。就躺枪了~


修复方式也很简单,输入reset后,按几次回车就ok了。


将命令行中的操作流程保存到文件

这个问题可能你会感觉就是小儿科嘛,一个重定向不就什么搞定了吗?这也是一个问题?是的,我承认,我一开始也是这样认为的。不过,使用重定向有一些麻烦,那就是每次都要来一个重定向不是很麻烦吗?而且,之前我们学到的重定向可不能把我们输入的指令也一起拿来写。所以我们要另辟蹊径了。我找到了一个方法,如下:

在开始记录文件时,输入:script -t 2> timing.log -a output.session

在结束记录文件时,输入:scriptreplay timg.log output.session


如何自定义登录提示语

用户登录的提示语是保存在/etc/issue这个文件中的。想要修改登录的提示语,就要修改这里保存的内容。很容易我们就想到了vim,可是当我们真的尝试了之后,才知道,我们是没有权限的。于是使用sudo,还是不行。于是,火了。直接修改了它的读写权限,如下:


修改完读写权限后,我们再来使用sudo vim issue来编辑此文件。直接vim issue也是不行的。例如我的编辑内容和显示内容如下:

 


无法yum

在VM中安装完CentOS 6.5后出现无法yum、无法ping外网、无法修改/etc/resolv.conf文件的情况。无法ping www.baidu.com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域名的配置出现了问题。那就去修改/etc/resolv.conf文件。修改后保存,重启network后,文件又还原了原来的内容。

解决方案:

将你的机子中所有网上中的BOOTPROTO由'dhcp'修改为static(是否添加引号没有影响)


ifconfig显示不显示eth0网卡信息

虚拟机安装CentOS 6.6之后,ifconfig只显示lo接口的信息,没有显示eth0网卡的信息.

解决方案:

#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 将“ONBOOT=no” 选项改成“ONBOOT=yes”,保存退出

#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 重新激活网络服务


CentOS默认命令行模式启动

如题

解决方案:

# vim /etc/inittab

id:5:initdefault: --> id:3:initdefault:

save and reboot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