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质量管理- PMP考试相关知识点

1、PDCA(戴明环)

2、QFD(质量功能部署)

3、SPC(统计过程控制)

4、TQM(全面质量管理)

5、Taguchi(田口玄一 损失函数)


PDCA来源
是最早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来的,所以又称为“戴明环”。PDCA的含义如下:P(PLAN)--计划;D(Do)--执行;C(CHECK)--检查;A(Action)--行动,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适当推广、标准化;失败的教训加以总结,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里。
PDCA简介
PDCA循环作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运转的基本方法,其实施需要搜集大量数据资料,并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技术和方法。如下图所示,一个PDCA循环一般都要经历以下4个阶段(图1所示)、8个步骤。
PDCA循环有以下四个明显特点周而复始 PDCA循环的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完结,而是周而复始地进行。一个循环结束了,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可能还有问题没有解决,或者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再进行下一个PDCA循环,依此类推。

PDCA8个步骤
① 分析现状,发现问题; ② 分析问题中各种影响因素; ③ 分析影响问题的主要原因; ④ 针对主要原因,采取解决的措施; --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措施? --达到什么目标? --在何处执行? --由谁负责完成? --什么时间完成? --怎样执行?
⑤ 执行,按措施计划的要求去做; ⑥ 检查,把执行结果与要求达到的目标进行对比; ⑦ 标准化,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制定相应的标准; ⑧ 把没有解决或新出现的问题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当前,用户化产品已越来越成为市场需求的趋势,愈来愈多的顾客希望能按照他们的需求和偏好来生产产品。对于企业来说,质量的定义已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即从“满足设计需求”转变为“满足顾客需求”。为了保证产品能为顾客所接受,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和分析顾客需求,并将这些要求转换成最终产品的特征以及配置到制造过程的各工序上和生产计划中。这样的过程称作质量功能配置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为了贯彻预防原则,应用统计技术对过程中的各个阶段进行评估和监察,从而保证产品与服务满足要求的均匀性。
●与全面质量管理相同,强调全员参与,而不是只依靠少数质量管理人员
●强调应用统计方法来保证预防原则的实现
●SPC不是用来解决个别工序采用什么控制图的问题,SPC强调从整个过程、整个体系出发来解决问题。SPC的重点就在与“P(Process,过程)
●可判断过程的异常,及时告警;
●不能告知此异常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控制图种类(以数据来分)
1.计量值控制图:
平均值与全距控制图
平均值与标准差控制图
中位值与全距控制图
个别值与移动全距控制图
2.计数值控制图
不良率控制图
不良数控制图
缺点数控制图
单位缺点控制图

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简称TQM
定义:
为了能够在最经济的水平上并考虑到充分满足顾客要求的条件下进行市场研究、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企业内各部门的研制质量、维持质量和提高质量的活动构成为一体的一种有效的体系。

意义:

提高产品质量
改善产品设计
加速生产流程
鼓舞员工的士气和增强质量意识
改进产品售后服务
提高市场的接受程度
降低经营质量成本
减少经营亏损
降低现场维修成本
减少责任事故

范围:

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原理与其他概念的基本差别在于,它强调为了取得真正的经济效益,管理必须始于识别顾客的质量要求,终于顾客对他手中的产品感到满意。全面质量管理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指导人、机器、信息的协调活动。

田口玄一 -损失函数

田口玄一博士是著名的质量专家,他以预防为主、正本清源的哲学方法运思,把数理统计、经济学应用到质量管理工程中,发展出独特的质量控制技术。比如,头脑风暴法、 OA 方法等,创立了“质量工程学( Quality Engineering )”,又叫“田口方法( Taguchi Methods )”,从而形成自己的质量哲学,即:质量不是靠检验得来的,也不是靠控制生产过程得来的;质量,就是把顾客的质量要求分解转化设计参数、形成预期目标值,最终生产出来低成本且性能稳定可靠的“物美价廉”的产品。本书编写时参照了田口博士大加推荐的“ QE 方面最优秀的英文版本”。

日本质量大师田口玄一博士在多年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质量的定义:“所谓质量,是指产品上市后给社会带来的损失。但是功能本身所产生的损失除外。”

田口把产品质量与给社会带来的损失联系在一起,他认为,质量好的产品就是上市后给社会带来损失小的产品。这个定义保存了满足社会需要的中心内容,在本质上它与 ISO 9000 : 2000 给出的质量定义是一致的,但是,田口的质量定义强调了质量的经济效果和设计的目的性。田口博士还进一步提出了以质量损失来评价质量水平的概念和减少质量损失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发了以减少质量波动、提高产品健壮性为目标的设计思想的重大变革,产生了极具创造性的以参数设计、容差设计方法为主的线外质量管理方法、和以对质量特性、过程反馈控制,对过程诊断、调节等方法为主的线内质量管理问世,田口的线内外质量管理方法在欧美统称为“田口方法”。田口先生关于质量的定义最有价值之处是引入了质量损失的概念,开辟了定量研究质量的道路。日本的众多企业就是用田口的质量管理方法进行质量管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