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养成的一个工作习惯

2011年养成的一个工作习惯

作者:朱金灿

来源:http://blog.csdn.net/clever101


       有一句名言,没有记录的公司,迟早要跨掉的,多么尖锐,个人也不是如此吗?借鉴他人,思量再三,结合自己以前的习惯,要求自己每天写个人日志,今日启动。

       个人日志分为5部分:

Target:远景、目标和理想。有时我想人为什么会陷入碌碌无为的状态呢?不是他不努力,碌碌嘛,说明他还是很勤奋的,但为什么会无为?我觉得主要是没有目标或者目标不对。没有目标很容易理解,目标不对就是所做非所想。这样很容易产生一种心理就是:看似自己做了很多事,但没有产生应有的成就感和意义感。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没有目标的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说:目标,我有啊!我在***年内买房、买车等等。可是我们突出的一个问题:没有将目标细化,以至目标在我们心中渐渐模糊乃至不见踪影。目标是这样的东西,你不去思考怎么实现,不采取行动去实现,它就永远没有可能实现。但是思考目标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这个我也是深有体会,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多人都觉得目标离自己很远,就把它当做空想,觉得思考它没有意义)。比如我说我的一个目标是三年内要做一个优秀的软件架构师。如果你认真思考这个目标,就会有很多问题:首先是优秀的架构师的定义是什么?这个是以自己的标准还是别人的标准?如果确定了这个定义,就得再思考如何做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这个需要自己思考和调查研究,再接着就是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而在工作记录上写这个第一个作用是激励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第二个作用是要求认真思考如何实现目标。思考Target其实就是一个将Target转化为Task的过程。

 

Task:当天或短期任务。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是你每天都可以采取的行动。然后工作中每完成一项就把它划掉(这个是很有成就感的)。

 

Thinking:当天的思考、心得、体会。一个人工作要创新,能力要提升,修养要提高,就得时时思考(包括反思)。思考记录下来很有用。很多好的idea就是这样产生的。还有公司的周报的一栏是工作心得,但是工作心得不能靠你写周报才去思考,那样强迫思考的心得不能打动人,也不能给人以启迪和思考。这个也不需要写很多字,就当微博去写就行。

 

Question:当天工作和生活遇到的问题。问题需要你去解决,但现实情况是问题一多人靠脑袋就记不住了。遇到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记下来,有空翻翻想想,就等于延长了脑袋的思考时间,一些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另外问题也是创新的一个源头。

 

Record:杂事记录。比如开会、收到包裹或者汇款记之类的杂事,就是所有你认为记录都记录下来作为备忘录。


例如


Target:

1.在未来三年做一个优秀的软件架构师


Thinking:

1. 我们生命的虚浮是因为我们大都不记得我们经历过什么,几十年就浑浑噩噩过去了,等老去的时候即使我们想写回忆录也没有材料,我想有没有这样一个本子,当你展开它,你就可以清晰看到你的人生历程,包括你的所思和所做等等?


Task:

1.        修改DT上的bug

2.        写工作周报


Question:

1.      石油地质建模流程是怎样的?

2.      边界线的无限延伸问题


Record:

1.年会1.11——1.14增加小组讨论环节(如讨论研发流程的改进建议)

Task: 

1.代码审查。(临时来任务了)

 

       Target和Task是每天都要填写的。Thinking是有感而发,Question和Record是碰到才记上。一般而言,每天Target只有一个(中长期目标,不容易变化),Task有多个(比如临时来任务了),Thinking、Question和Record也是一样。其实Target、Task、Thinking、Question和Record相当于tag。(我想这个有点类似xml文件的节点)。

 

       每天伊始,先把这个都写上——写上这个就基本把一天的任务安排好了。然后在工作过程中每解决一个问题只要有时间有什么心得我认为值得记上都记上,没时间就先记几个关键词,下班再整理。应该说,这样做已经取得了见得着的成效。以往杂事一堆,不知从何下手的状况得到了缓解。我们生命的虚浮是因为我们大都不记得我们经历过什么,几十年就浑浑噩噩过去了,等老去的时候即使我们想写回忆录也没有材料,我想有没有这样一个本子,当你展开它,你就可以清晰看到你的人生历程,包括你的所思和所做等等?

 

       现在剩下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把这个习惯逐步完善、细化(比如目标、任务和问题都应考虑优先级,根据优先程度来安排时间)以及如何提高计划的执行力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