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P:分享产品背后的技术和用户体验 -- 转发 --

TUP:分享产品背后的技术和用户体验

/蒋涛

 

07期程序员杂志做了《互联网产品十年》的特别报道,本期推出TUP专栏,同时CSDN的相关线下活动也已冠名TUP。TUP是技术(Technology)、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产品(Product)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TUP的宗旨是分享产品背后的技术和用户体验故事。

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口号?我想把我们的思考和大家分享。

IT正在进入新时代,最显著的标志是2010年3月Facebook流量超越Google,互联网进入以社交网络为中心的时代;2010年5月苹果市值超越微软,IT产品进入用户体验时代。新时代下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用户以社群在网络聚集,并分享彼此的观点和经验。这种数字联通力使得用户对产品的评价越来越有影响力,信息的传播也呈指数级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坏消息,最近的唐骏博士门和iPhone 4信号门就是显著的例子。因此,企业要想打动消费者,必须从最根本做起,即优质产品和服务。

优质产品有三个基本要素:技术 + 用户体验 + 运营

首先,技术是优质产品的必要条件,但最好的技术产品绝大多数不是市场上最成功的产品。早期IBM的OS2在安全、性能都强于Windows,但结果是Windows一统天下;现在苹果Object-C也不是最领先的开发语言,甚至有很多不足,可不妨碍苹果APP  Store成为最成功的软件商店。但另一方面,没有技术支撑的产品不可能成功。热门网络应用必须有高性能技术架构支持;要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必须有弹性的技术实现框架;要想实现简洁易用的产品,除了用户体验设计,也必须有技术的实现才能保障。

其次,用户体验是优质产品的关键所在。所有的产品是给用户用的,怎么设计产品能让用户很方便的用起来就是用户体验。我四岁半的女儿拿起iPad就能自己玩,快七十的父母要想用Windows电脑处理照片和邮件,却必须要买电脑书、记一堆操作指令才能勉强掌握。难怪iPad销量连创历史纪录,上市80天内已经售出超过300万部iPad平板。

用户体验的宗旨是以用户为中心,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据美国贝恩咨询公司调查300家顶级品牌公司,80%的公司认为他们创造了非常优质的用户体验,但他们的消费者中只有8%的人同意这一说法。

最后,优质产品是运营出来的。需要观察用户的使用习惯,做好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分析产品上线后用户的实际使用状况,对产品进行持续改进。新时代的优质产品会形成自己的品牌社区,要打造这样的品牌形象,并拥有一大群忠实的追随者,需要和用户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营销、运营,让用户愿意分享自己的产品经验。只有占据了用户的心灵,才能成就出优质的产品。

我们开创TUP专栏并举办活动,就是希望分享优质产品背后的技术和用户体验故事。新时代下,我们不仅仅关注技术,我们更要关注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


 

蒋涛博客:blog.csdn.net/jiangtao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10年08期,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08期杂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