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SaaS在中国的现状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与传统的软件模式相比,采用的是一种具有全新服务理念、拥有先进IT技术做强大后盾的在线软件服务模式。在21世纪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同时跨越软件与互联网两大行业,无疑让SaaS模式变得极具发展潜力,自然也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对SaaS的众说纷芸,大体可归纳为支持、犹疑、反对几种态度。支持者认为, SaaS模式具有传统软件模式所不能比的优势。如,企业无需购买、建设和维护基础设施,可节省大量资金。SaaS模式还具有实施快速高效、应用简单方便、升级服务及时等优点,这一切均令企业,尤其是希望节约成本的中小型企业心向往之。持怀疑态度者,主要担忧的SaaS模式能否有效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问题,能否保证在线服务随时随地处于通畅状态等。SaaS的优缺点也决定了处于中间状态持左右观望态度的人处于绝大多数。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成熟,国人对先进经营理念的不断接受,中国企业对于SaaS模式的认识也逐渐有了改变。看一看近几年的“SaaS热”,不仅各大IT企业都把眼光投放在SaaS业务的拓展上,SaaS在中国企业的应用也是逐渐升温。

在今年的7月10日, “2008 SaaS 在中国”——第二届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在宁波隆重开幕。众多IT企业老总和当地、周边地区的200多家中小型企业用户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探讨了SaaS产品的创新、实践与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大会发布的《2008年中国SaaS市场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SaaS市场总体规模已达到157.5亿元,其中管理型SaaS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管理型SaaS市场规模较2006年同比增长104%。可见,SaaS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上升势头。

权威的ICT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对SaaS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做了展望。计世资讯认为,虽然2007年SaaS市场增长较快,但整体仍然处于SaaS市场发展阶段的初期。未来3-5年,SaaS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预测,2012年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521亿元。其中管理型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01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6%。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SaaS在中国的发展道路虽然漫长,但已经曙光在前。如今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时刻。是勇于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还是独尊传统的服务模式?这既是SaaS在中国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每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所要面对的问题。

 

附: SaaS在国外

 

SaaS模式在国外的发展非常迅速,至今已取得相当大的成功。Salesforce是全球SaaS业务模式的创始者,也是当今开展SaaS业务最成功的公司之一,2006年拥有超过50万的付费用户。还记得当初Salesforce开始提供SaaS模式的CRM时,并不为业内所看好,尤其是传统软件商们。而随着SaaS模式的成功部署,SaaS这一概念在软件应用各个方面的渗透,传统软件商已经无法坐视不理。以Siebel和SAP为首的传统软件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SaaS模式的服务。据相关报道,在今年六月份时,美国已有15%~20%的独立软件商已着手进入SaaS领域。而这一数字在近来及今后,还会有显著增加。

SaaS模式在国外已被各类企业广泛接受,尤其受到中小型企业的青睐。这是由SaaS模式的特点所决定的。SaaS是作为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服务的模式,它改变了传统软件依靠光盘套装销售、销售使用权等方式,变成在线托管、租赁使用、按需付费等全新方法。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来说,采用SaaS模式已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最好途径。
  如今,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已介入SaaS领域,并纷纷提出各自的SaaS解决方案,如微软、雅虎、GoogleeBay、亚马逊等。SaaS模式正以其不同于传统软件行业的创新优势占据中小型企业市场,并日益成为主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