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谈设计

这个话题比较大,按目前自己的不入流设计水平来说,的确有些不大合适,就算班门弄斧,抛砖引玉了。

做了10多年开发, 最近才开始感觉自己有点会编程,会设计了。


设计大的层次可以划分为 3层,  系统(模块)    面向对象   面向函数

很多人觉得C比C++弱,因为没有面向对象。 其实,这是对C的最大误解。

C的精华是面向模块,与面向函数。 面向对象只是一个中间夹层, 并不影响软件的根本成败。


软件的核心是什么? 个人认为还是系统, 更细化就是模块。

用户之所有用软件, 就是想用软件代表的系统, 来进行信息的加工处理。

系统最核心的就是 输入与输出。 所以,设计最重要的就是3个:

系统功能

输入接口

输出接口


这个在实际软件工程中就是需求分析。 用户其实并不关心你是面向对象还是面向过程。用户只关心你能给他实现什么功能。


更进一步,就涉及到系统的稳定, 即系统是正反馈,还是负反馈。系统负载是否平衡。

在软件开发上就是经典的时空平衡。 即CPU与内存之间的负载平衡。


关于面向对象, 比较常见的就是设计模式之争。

个人的理解, 设计模式关键在于项目是否有后续变化, 如何判断是否有变化,怎么变化。

道法自然, 个人最推荐的是C语言的哲学, 简单就是美。 如果引入某个设计模式,让代码更难理解了,那么还是放弃吧。

市场上关于设计模式的书, 都在讲其好处,很少见讲坏处的。

毕竟,你要是出一本书,介绍设计模式的,却讲其坏处,读者基本就不会买了。

但,设计模式最重要的是为了重用,为了变化。 变化是为了未来, 这个在人类史上有个经典话题, 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

这两者是要平衡的, 而恰好市场上的书基本不讲这个话题。

C++为什么比C更让人讨厌, 因为派生,虚函数等将问题搞得如雾里看花。这个会有什么代价? 

直接的代价就是Debug难度剧烈上升。你不了解整体,基本上没法入手。而实际上,作为一个项目经理, 你又有多少资源

来保障手下的人都了解整个系统? 

设计的关键难点就是, 没人能清楚地告诉你未来会如何变。所以,我们很多情况下会过度抽象。

抽象是个好东西, 越抽象就越好复用, 但辩证法永远存在, 越抽象就越意味着无用。


第二个话题,就是解耦与高内聚。

这两个其实是矛盾统一的。 模块之间解耦,必然影响系统的内聚。最直接的就是导致接口膨胀, 通信数据量大增。

这必然导致经典问题, 性能。 提高系统性能过程必然会与设计冲突。工作10年还没看到哪个项目提高系能系统不需要改设计的。

回过头来, 这便是项目中的经典问题, 瀑布模型返工。多出来的成本怎么办? 高层领导基本只看CPI。

我们说项目经理难做, 最主要的就是决策难做。这个市场上又有几部书给大家讲这个问题?


最近互联网流行迭代开发,吹上天了。

问2个基本问题, 有几个公司做到正常每天8小时上班的?

有几个产品没有当用户小白鼠的? 也就天朝人性格好, 换到日本,公司领导24小时电视道歉都来不及。


第三个问题,就是面向函数。

最近10年, 面向对象大热,好像有了面向对象就能飞上天了。没有面向函数, 屁都不是。

面试时,最烦函数都写不好,大谈设计的。真正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写好函数。

项目中, 最难的Bug都是死在变量没有初始化, 条件语句写错上。自

己可以想象上几十个模块,上万变量,去找某个错误有多难。

面向函数,是最基础的抽象, 也是一切软件开发的基石。 系统与对象,只是让大家工作更清晰,更方便,但决定不了软件的成败。

函数如果写不好, 整个软件产品基本就是废了。一无是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