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变量一定要先声明后赋值

标题看着让人很纳闷,什么叫做变量一定要先声明后赋值?Java中的变量不都是先声明后使用的吗?难道还能先使用后声明?能不能暂且不说,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代码如下:
 
 
  1. public class Client {  
  2.      public static  int i=1;  
  3.      static{  
  4.          i=100;  
  5.      }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7.           System.out.println(i);  
  8.     }  
这段程序很简单,输出100嘛!对,确实是100,我们再稍稍修改一下,代码如下:
 
 
  1. public class Client {  
  2.      static{  
  3.          i=100;  
  4.      }  
  5.      public static  int i=1;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7.           System.out.println(i);  
  8.      }  

注意,变量i的声明和赋值调换了位置,现在的问题是:这段程序能否编译?如果可以编译那输出是多少?还要注意:这个变量i可是先使用(也就是赋值)后声明的。

答案是:可以编译,没有任何问题,输出是1。对,你没有看错,输出确实是1,而不是100。仅仅调换了一下位置,输出就变了,而且变量i还真是先使用后声明的,难道这世界真的颠倒了?

这要从静态变量的诞生说起了,静态变量是类加载时被分配到数据区(Data Area)的,它在内存中只有一个拷贝,不会被分配多次,其后的所有赋值操作都是值改变,地址则保持不变。我们知道JVM初始化变量是先声明空间,然后再赋值的,也就是说:

 
 
  1. int i=100;  
  2. 在JVM中是分开执行,等价于:  
  3. int i;  //分配地址空间  
  4. i=100;  //赋值 

静态变量是在类初始化时首先被加载的,JVM会去查找类中所有的静态声明,然后分配空间,注意这时候只是完成了地址空间的分配,还没有赋值,之后JVM会根据类中静态赋值(包括静态类赋值和静态块赋值)的先后顺序来执行。对于程序来说,就是先声明了int类型的地址空间,并把地址传递给了i,然后按照类中的先后顺序执行赋值动作,首先执行静态块中i=100,接着执行i=1,那最后的结果就是i=1了。

哦,如此而已,那再问一个问题:如果有多个静态块对i继续赋值呢?i当然还是等于1了,谁的位置最靠后谁有最终的决定权。

有些程序员喜欢把变量定义放到类的底部,如果这是实例变量还好说,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是静态变量,而且还在静态块中进行了赋值,那这结果可就和你期望的不一样了,所以遵循Java通用的开发规范“变量先声明后使用”是一个良好的编码风格。

注意 再次重申变量要先声明后使用,这不是一句废话。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